福州新闻网
  
  
  

安装工苦思一年设计立交桥 不用红绿灯也能畅通

2015-03-24 07:37:15  来源:福州晚报
  

安装工苦思一年设计立交桥 不用红绿灯也能畅通

  李良超与他设计的立交桥

  福州新闻网3月24日讯 城市生活少不了堵车。见交叉路口经常发生事故,难免有人受伤,43岁的李良超历时一年,发明了一种新式立交桥。不但造型新颖、无须设置红绿灯,且车辆左右转向或直行都自然顺畅,免受堵车之苦。

  双向八车道“立交桥”

  不用红绿灯不堵车

  昨日下午,记者在上街余盛的一间出租房里见到了李良超和他的立交桥模型。一块长达2米、宽约1米的立交桥模型被放在地上,上面还有几十辆汽车模型,是他演示用的。走近看,这个“立交桥”设计双向八车道,适用于十字路口。4个方向的车辆无论左转、直行、右转都十分顺畅,不需要设置红绿灯。

  由右图可以看到,纵向往北方向,右转的车辆直接由桥下两个车道通过即可;直行和左转的车辆由右侧两个车道上立交桥,左转的车辆由中间引桥下桥;直行的车辆直接行驶至下桥。横向往东方向,直行的车辆直接行驶,左右转向的车辆均右转,左转的车辆行至右图右下方的辅桥时上桥,下桥后与纵向直行的路线相同,仅左转这一条道路稍显迂回些。

  “我这个模型是按1:60设计的,每条车道设计50厘米宽,代表着3米。此桥放大60倍就是一座桥墩4米高,路面宽24米,坡度10度,南北总长130米的立交桥。”李良超解释说,“虽然这桥是按双向八车道设计的,但建在双向六车道的十字路口一样可行,因为纵向的右转车道和横向的直行车道都设计了两条,可以取消一条。”

  李良超告诉记者,福州的各个路口他几乎都去看过,只有几个双向四车道的老街道路口不适用该桥。而且此桥几乎都是利用空中的空间,十字路口都有三角区,架立交桥时可以借用。

  设计历时一年多

  高中毕业的李良超因为英语不好,与大学失之交臂,之后他在湖南郴州的老家煤矿上了10多年班。2013年2月,李良超来到福州开始做空调安装的工作。看到交叉路口经常发生车祸,有人受伤,李良超就想能不能设计一种立交桥,不需要红绿灯,也不会堵车,可以避免车祸的发生。

  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李良超就开始捣鼓。装空调时剩下的废铁片被他拿来当“路面”底座,不用的纸箱被他剪裁成立交桥的模样,再用泡沫充当桥柱将纸板顶起。

  李良超每天工作8个小时,一个月工作28天左右。一有空闲,他就会鼓捣自己的小发明。刚到福州时,他们一家还租住在一间房间里,空间有限,李良超每次做完都会赶紧推到床底下,怕被小孩子动坏了。“他是什么时候想到了就马上去做,像我们晚上八九点基本就睡觉了,但他要是想到了就又起床开始做,害得我觉都睡不好。”他的妻子曹平菊似乎在抱怨,语气里却是为丈夫感到骄傲的。

  连续大改了3次,设计终现雏形。去年夏天,李良超对横向车辆左转的问题依然不是很满意,却没有头绪。要知道,空调安装的工作是按天算工资的,为了冲刺,他甚至旷了10天每天180元的工,就在家中冥思苦想。最终,李良超加上了右图右下方的辅桥,这才有了现在的成品。

  李良超告诉记者,他特别希望自己的设计能被用在城市建设上。

  (福州晚报记者 桂丹 文/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