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湖南一矿企“盘踞一方”十余年 雇地痞殴打村民

2015-03-23 14:33:31  作者:袁汝婷 白田田  来源:新华网
  

  多名官员任职矿企高管 企业“盘踞一方”十余年—湖南慈利一矿企缘何这么“牛”?

  新华网长沙3月22日电(记者袁汝婷 白田田)这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在政府看来,是县里矿产开采的“行业龙头”;在百姓眼中,却是“无法无天”的“矿山霸主”。

  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在矿产资源丰富的湖南慈利县,一家矿企“盘踞一方”十余年,数度聘任政府官员任职高管,多次涉及与当地村民的土地利益纠纷,甚至爆发肢体冲突。而在其高额产值的背后,更暗藏着种种吊诡现象,其中不乏当地政府的身影。

  多名官员任职企业 镇办矿企遭贱卖?

  自2002年来到湖南省慈利县龙潭河镇之后,张家界恒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老百姓的纠纷、冲突就始终“不消停”。尽管如此,十多年来,恒亮的生意仍旧风生水起。

  恒亮公司,为什么如此“牛”?新华社记者近日赴慈利县展开调查,据多位村民反映,恒亮公司的“底气”,不仅来自于自身经营本钱,更来自于当地政府与其千丝万缕的关联。

  龙潭河镇方解石矿资源丰富,这类矿石用途广泛,利润丰厚。2002年,龙潭河镇的镇办企业“龙潭河镇石米厂”经营权被镇政府拍板,以每年12万元的承包费承包给恒亮公司。

  多位村民向记者反映,他们觉得“镇办矿企被贱卖了”。龙潭河镇原镇长潘兆龙也介绍,早在1992年就有村民提出以40万元价格承包,当时矿山年收入已达350万元。此后十年,多户村民提出申请,价格都远高于12万元却被拒绝。

  时任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吉初告诉记者:“承包没有公开招投标,镇政府开了几次会。”他说,承包给恒亮公司主要是因为“引进外来资金县政府有奖励,有税收分成”,也是出于“长期发展”的考虑。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龙潭河镇曾有多名官员在恒亮公司任职,其中就包括镇党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吉初,此外,还有龙潭河镇原镇长、后任职慈利县交通局党组成员的杨某,慈利县公安局原副局长谢某等。他们的职务皆是“总经理助理”。

  以周吉初为例,记者了解到,2008年他退居二线后,一直在企业任职。直到2014年年初,他才正式退休。

  周吉初告诉记者,慈利县政府曾号召退居二线的老干部到外来企业协助工作,工资在政府领取,补助则由企业支付。然而,中组部2008年下发文件规定,退出现职、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得在企业兼职,一般也不得安排到企业任职。

  此外,还有村民称,部分公职人员曾对外承认持有恒亮公司股份。恒亮公司副总经理刘纪军对这一说法予以否认。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