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海司改法官工资将有增幅 首次遴选法官检察官

2015-03-23 08:14: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者按:继首批7个省市启动司法改革试点后,第二批11个省份试点也将于今年启动。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探索建立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去年7月,上海率先在全国拉开司法改革大幕,今年4月将在全市全面推开。回顾上海司改大半年,看看有何变化。

  3月21日至22日,上海举行首批法官、检察官遴选。会议投票表决确认把405名审判员、271名检察员纳入员额管理建议名单。此外,另有152名助理审判员、44名助理检察员进行了陈述答辩,会议投票表决,按1.2∶1的差额比例分别遴选128名和37名纳入法官、检察官员额管理建议名单。名单将按相应的法定程序任命。

  人员分类管理制度被视为司法改革“牛鼻子”。这项改革将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分成法官、检察官及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大类,法官、检察官不再以处级、科级等论晋升,而是按专业职务序列管理,并提高其薪资水平,推动队伍专业化、职业化。

  改革前,上海法院系统审判员和助理审判员占队伍总数的49%,检察系统检察员和助理检察员占71%。改革后,法官(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要分别占队伍总数的33%、52%。半年来,33%这个数字将上海法院、检察院系统搅得极不平静。

  改革改变了什么

  不再按公务员管理定位,让法官更像法官

  法官、检察官员额降到33%,意味着全上海有部分原有法官、检察官身份的人不能入额。有人担心,案多人少矛盾不是更尖锐了吗?

  “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就是试图从机制上解决矛盾。”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平说。过去,法官承担了大量非审判事务,如碰上层层审批的案子,还要准备各种汇报材料,常常忙不过来。现在,压缩法官员额比例,也缩减法官一些非审判事务。“改革后,我们增加法官助理岗位,许多非审判事务交由法官助理完成。”上海高院政治部主任郭伟清说。

  “让法官更像法官,让法院更像法院”——过去,是法官加书记员的办案模式,现在则是法官加法官助理、书记员。每名主审法官或合议庭配备一名法官助理,法官助理根据主审法官安排开展工作。法官专心审案,分工专业化,提升办案质效。

  在改革试点法院徐汇法院,新任命的43名法官助理全部编入专业合议庭,负责审查诉讼材料、组织庭前证据交换、草拟法律文书等14项具体工作,截至2014年底,共参与办理案件3891件。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