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试点打造人行道“落叶景观” 市民观点不一

2015-03-23 07:49:28  来源:福州日报
  

鼓楼试点打造人行道“落叶景观” 市民观点不一

  湖滨路试点做“落叶景观”。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 “陈绿向参差,初红已重叠。中庭初扫地,绕树三两叶。”唐代诗人王建的《落叶》,寥寥几笔,就将叶子掉落枝头的美景刻画得栩栩如生。在福州,由于气候的特殊性,很多树种在春季落叶,使四季并不分明的榕城在这乍暖还寒的季节,印上秋日的影子。

  “希望市区能保留一些不扫落叶的路段,让自然的味道多一些。”近日,综合各方意见后,鼓楼区环卫处首次尝试在湖滨路、白马路(杨桥路口至工业路口段)等路段“落叶不扫”,让其成为城市景观。昨日,记者前往这些试点路段采访,对落叶究竟该不该扫,出现两种不同市民声音。

  鼓楼多个路段打造“落叶景观”

  微风吹起,路边大叶榕的叶子随之飘落,踩在深深浅浅的金黄落叶上,发出窸窸窣窣的响声。放眼望去,两侧花圃内开得正艳的花朵与落叶交相辉映,引得行人驻足欣赏,掏出相机或手机拍照留念。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湖滨路西湖公园前,许多市民正沉醉在这样的美景中。

  “试点以来,落叶铺路已被我们当成景观保护起来。”鼓楼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笑着告诉记者,为了安全,只在试点路段的人行道上保留落叶,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上的叶子会如常清扫。在华林路、鼓屏路,也已开始打造落叶景观。

  “选择这些道路做试点,是因为路两边的树够大够高,且保洁基础好。原先,环卫工人每天凌晨4点多就要开始忙碌,直至晚上10点下班,像这样的落叶频繁时节,全天候清扫是必须的。”鼓楼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

  试点景观道后,是不是就不需要清扫了呢?该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现在只要在每天凌晨4点半扫一次就好了。”整体清扫的次数少了,但落叶中的垃圾还是要清理的,环卫工人会在路上巡回保洁。

  如果遇上下雨天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适逢雨天时,道路清扫就和其他道路无异,保证下水道通畅。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