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纪实

2015-03-21 10:40:30  作者:罗霄  来源:经济日报
  

  点燃美好生活新期盼

  2014年6月25日,对于郭永财来说是个一生难忘的好日子。这一天,郭永财一家告别居住了几十年的“板夹泥”房,搬进了敞亮的新楼房。

  羊年春节,《经济日报》记者走进郭永财的新家,虽然外面气温零下32摄氏度,室内却暖和温馨,春意融融,一股清新的花香扑鼻而来,窗台上盛开的红色、黄色子母花盆栽为室内增添浓浓春色。房间墙壁上、床头柜上,几幅老郭一家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合影照片格外醒目。

  说起搬家前后的对比,郭永财激动地告诉记者,“以前最愁就是冬天,早上起来不但要扒除炉灰、烧热屋子,还要扫院子里的积雪。现在这些活儿都没了,小区的卫生都交给了物业保洁人员,真是感谢习总书记!”

  据记者了解,在林区,受益者远不止郭永财一家。截至目前,林区累计有近30万名职工群众享受棚改工程政策成果,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今年83岁的田秀英老人是满归林业职工遗属,她在49平方米、仅一人高的棚户房里一住就是40多年。田秀英老人说,以前的老房子窗户小,四处漏风,整个屋里黑乎乎的,墙皮也总往下掉。冬天一滴水就结冰,夏天一下雨,屋里到处摆着脸盆接雨。烧火的炉子总爱冒烟,一生火做饭,整个屋里都是油烟味。“如今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真是做梦也没想到!”老人眼里泪花闪动。

  织就覆盖林海民生网

  除了居住条件差,林区绝大多数住房没有集中供热系统,职工群众日常取暖、做饭要消耗大量的木材……数万林业职工对改善生产生活充满了期盼。为彻底解决林区的住房问题,2008年,内蒙古森工集团筹集资金1700万元,率先开展棚户区改造试点工作。2009年,国家启动东北4大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森工集团紧紧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决心彻底解决林区棚户区问题,并将棚户区改造列为“一号民生工程”。

  森工集团实施“异地棚改”,让生活在森林腹地的居民实现“生态移居”,在“森工之都”牙克石市建设林业棚改楼。2012年,范围又扩大到海拉尔、牙克石、扎兰屯等城市,方便林业职工就医、入学、转移安置就业和创业。

  几年来,大兴安岭林区撤销林场30个,共有近3万户生活在森林腹地居民搬出大山,场址植树造林6万亩。2014年,森工集团(林管局)与属地政府快马加鞭,紧密合作,一次次地企对接、一场场专题会议、一轮轮摸底调研,地企双方面对重重困难进行“无缝对接”,本着“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团结协作、共同推进”的原则,对林区棚改工程最后的“硬骨头”展开攻坚。

  为全力支持林业棚户区改造工程,呼伦贝尔市出台系列措施,并在土地供应、税费减免、产权证办理、施工许可等方面均按保障性住房政策落实,给予巨大支持。地企双方联合组成安居领导小组和安居办,双方人马紧紧拧成一股绳,织就一张巨大的民生网,覆盖在10.67万平方公里的林海每一个角落。

  万千林业职工群众圆了安居梦,过上了新生活。林区“棚改”工程,拆除了多年的历史欠账,树起了一座座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丰碑。

  (经济日报记者 罗霄 通讯员 郭卫岩)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