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快递业转型升级求突围 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5-03-20 09:49:25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快递业转型升级求突围 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 “3·15”期间,快递行业的服务质量问题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而福州相关部门也专门与快递企业就发展问题举办了两次研讨会。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福州快递业“野蛮生长期”拐点的到来,一系列矛盾已经到了不解决不可的时候。福州快递行业将迎来涅槃,在服务和发展战略上都将发生巨变。

  “野蛮生长”的快递业

  “绊脚石”频现

  “很后悔前几年没投资快递业,不然估计也能开兰博基尼上街了吧。”如果您是一位商界投资者,对这样的玩笑话肯定不会陌生。毕竟,在一个年人均快件量二十几件以上的城市,这个“金矿”的成色是显而易见的。说起福州快递业的发展,近年来少有其他行业能与之比拟。福州晚报记者从福州快递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福州全市注册的快递企业及网点逾100家,在2014年,福州市快递业务量(含EMS)累计完成1.43亿件,在全省排名第2位,同比增长22.9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7.31亿元,同比增长17.91%。

  比起这些数字,更抓人眼球的是媒体上频频曝出的“快递员月入万元”这样的花边新闻。快递员都能月入万元,那老板得是多少啊?不少人展开了遐想。然而,对很多快递企业负责人来说,现实远没有那么美好。

  A 市区找场地越来越麻烦

  在福州快递业快速发展的背后,问题开始显现。首先是“用地难”问题。福州晚报记者了解到,当前福州民营快递公司基本都是靠租赁厂房来经营。“我们快递行业对网点建设需求量大。现在多数快递公司业务量每年都以50%的幅度递增,几百号人手和几百辆车,没有大场地是不行的。”多家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对那些没有固定场地,每隔一两年就要换地方的快递企业来说,搬迁是一件麻烦事,因为它不仅麻烦,费用也高,光是搬迁和装修,有时候一次就要四五十万元。另外,近年来,仓储、租金等成本也不断上升。“有些厂房业主会临时涨租金,有的更是半年涨50%,逼着我们搬迁。”一家民营快递公司负责人称。

  而这样的问题还不是最大的问题。由于在市区内选址非常困难,现在不少快递企业纷纷搬离福州市区,在周边郊县寻找合适地址开拓仓储市场,民营快递车辆进市区难的问题成了制约快递企业发展仓储物流战略的一大“短板”。“用货车进城,交警会查,而换成面包车,运管部门又来查,动不动就会被开罚单。”申通快递常务主管赵荣军坦言,运件车辆进城难已成为快递投递效率提不上来的重要原因。民营快递车辆进城难的问题始终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业内就这个问题讨论了很久,每次我们都是满心欢喜去,却黯然神伤回。”天天快递福州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表示。

  省政协委员江明发和潘杰披露了一组数据:2013年我省网络零售额超过1300亿元,其中由快递服务实现的网络零售额就接近900亿元。同时,我省快递行业完成了7.28亿件快件的收派与递送服务,其中75%以上为网购快件。然而,通行难、投递难等却是行业不得不正视的瓶颈。用委员们的话来说,快递行业与网络零售发展很不同步,其中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快递变慢递,让市民很受伤。道路交通实行限行管理,快递运输车辆的通行和临时停靠成了难题,极大影响了快递服务水平。此外,就快递末端投递而言,部分社区、写字楼和高校面对快递员紧闭大门,快递员无法送货上门,只能在门外等待收件人取件。这样容易造成快件延误、丢失或损毁,影响了快件的投递深度、投递时效和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