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8岁老人林鸣添:拗九粥很甜 我的老年生活比粥甜

2015-03-19 18:27:42  作者:王礼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78岁老人林鸣添:拗九粥很甜 我的老年生活比粥甜

  苍霞新城小区共有居民3000多户近15000人,而其中老年人占了近6000人。林鸣添就是其中一位,他也“抢”了一碗粥,虽然没椅子坐,他和几位老邻居坐在花圃边也吃的津津有味。

78岁老人林鸣添:拗九粥很甜 我的老年生活比粥甜

  林鸣添展示儿子给自己买的手机

78岁老人林鸣添:拗九粥很甜 我的老年生活比粥甜

  3月19日下午,台江区苍霞街道组织了“百叟宴”,现场为老人煮粥并一一递上代表中国传统美德“孝顺”的“拗九粥”。

  福州新闻网3月19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拗九粥很甜,但是我目前的老年生活比这碗中的拗九粥还要甜。”3月19日下午,在苍霞新城嘉和苑的一处公园内,今年78岁的林鸣添老人,边喝粥边答到,“这是我们福州独有的孝顺老人的节日,一定要传承下去。”

  3月19日下午,台江区苍霞新城嘉和苑的一处公园内,人头传动。今天是福州独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台江区苍霞街道组织了“百叟宴”,现场为老人煮粥并一一递上代表中国传统美德“孝顺”的“拗九粥”。现场还有爱心公司免费为老人理发,法院和司法部门现场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服务。

  14时30分,伴随着现场文艺汇演的歌声,“百叟宴”正式开席。记者在现场看到,临时搭建的厨房一侧,两口大锅冒着腾腾热气,在两位老师傅的巧手下,糯米、花生、红枣等食料一一下锅,不一会粥气清香的拗九粥便煮好起锅,送到隔壁的盛粥处;盛粥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粥盛到碗里,递给现场的志愿者,端到老人面前;用餐处,三个10人大圆桌上早已围满了老人,许多都银发苍苍,大家伸手纷纷“抢”过志愿者的粥;而更多的老人,端起粥直接围着公园的花圃落座,把碗里的粥吃的干干净净。

  记者了解到,苍霞新城小区共有居民3000多户近15000人,而其中老年人占了近6000人。由于未到周末,今天的“百叟宴”俨然是老年人的盛会,现场挤满了老年人。林鸣添就是其中一位,他也“抢”了一碗粥,虽然没椅子坐,他和几位老邻居坐在花圃边也吃的津津有味。

  据林鸣添介绍,他今年78岁,是台江地道的“土著”,从小就生活在苍霞,属于苍霞新城小区“原拆原迁”的居民。

  “拗九粥很甜,但是我目前的老年生活比这碗中的拗九粥还要甜。”问及目前自己的老年生活,林鸣添表示很满意,目前生活起居有人护理,日常还可以和老伙伴到处走走、看看。

  据老人介绍,他目前育有一儿一女,大儿子46岁,在当地一家大超市上班,他和儿子一起住;女儿今年45岁,在邮电局上班。

  问及自己的子女是否孝顺,他脱口而出“当然孝顺”。当记者把孝顺满分定为100分,老人说他给子女打80分。他说,虽然他们家不算富裕,但是他过的很幸福,尤其是子女很孝顺。当要求老人举例说明时,老人迅速地从口袋里掏出一部黑色的手机自豪地说:“这是我儿子买的老人机,当初为了买这部手机我儿子和还女婿争了半天呢。”

  对于孝顺,林鸣添也有他的理解。他说:“子女孝顺不是说过节了,给老人打打电话、买买东西,我们老人只要日常起居有人照顾、生病了有人及时带去看病,就很满意了。”他说,当然了年轻人也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事业,我们不能要求他们抛弃工作全围着自己转,家和万事兴,要互相理解。

  “现在福州越来越洋气、越来越漂亮了。”林鸣添说,福州的发展他不敢想象。据他介绍,过去苍霞新城小区所在地原名“潭尾街”,跟上下杭一样都是低矮的木板民房,而若时间追溯上百年,这里还是一条河。

  “拗九节是我们福州独有的孝顺老人的节日,一定要传承下去。”他说,目前他每年的拗九节都会来这里喝粥。“现在生活好,我们都可以自己煮粥,但是和邻里们聚在户外一起喝粥聊天的感觉是多少钱都买不回来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