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先锋村延续30多年传统 摘全国敬老模范村金招牌

2015-03-19 16:36:25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先锋村延续30多年传统 摘全国敬老模范村金招牌

  老人们围坐一桌,吃着香甜的拗九粥

  福州新闻网3月19日讯(记者 邱陵)3月19日,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从2004年起被定为“孝顺节”,弘扬孝道。这一天,满城尽飘粥香味,处处温情夕阳红。在仓山区仓山镇先锋村,这个远近闻名的“全国敬老模范村”,今年93岁的村民高依土早早来到村办的居家养老服务站,领走一袋装有拗九粥、太平线面和鸭蛋的慰问品,笑容满面。

  全国敬老模范村 敬老传统延续30多年

  先锋村是典型的城中村,下辖美墩村、港头村、菖蒲村等6个自然村,目前共413户1243人。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福州城区不断扩大,城市建设步伐逐渐加快,凭借地理优势,村里逐渐建起厂房、商场搞出租。如今,集体经济已成为先锋村的经济支柱。

  拗九节当天,先锋村两委、老人协会、腰鼓队相关人员上午7点之前全部到达居家养老服务站,村委书记许长发亲自燃放鞭炮,迎接来领拗九粥的老人们。

  据先锋村老人协会主任陈金水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村民年满60岁就可以报名加入老人协会,老人协会刚成立的时候仅20多名会员,那时候就定下规矩,村财政每个月要发养老金给会员,最早是15元。

  从1995年开始,村里土地大量被征收,为保障村民基本生活开支,村委将退休年龄从60岁提前到50岁,并一直延续至今。“现在,只要年满50岁,我们就发放退休金,平均每个人有550元。”陈金水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全村1243人中,有526人是会员,其中50-60岁的占据一半以上。

  据了解,老人协会目前年龄最大的是95岁,年龄最小的是50岁,退休金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比如95岁的老人可领到约750元。

  每个月的10日,先锋村村委会办公大楼总是热闹非凡,因为这一天是老人协会会员领取退休金的日子,有的老人尽管满头白发、腿脚不灵便,也要拄着拐杖亲自到村委来领现金。“每个月来看看村干部,拉拉家常,感到很亲切,很温暖。”93岁的村民高依土如是说。

  这样的传统,已经持续30多年,目前一年就发放380多万元退休金。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