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一密林疑现宋僧塔身建筑构件 专家:很正常

2015-03-19 09:08:19  来源:东南快报
  

晋安一密林疑现宋僧塔身建筑构件 专家:很正常

  在积翠庵附近有一座碧天宗和尚塔

晋安一密林疑现宋僧塔身建筑构件 专家:很正常

  塔门刻有“法海开山碧 天宗和尚塔”

  东南快报讯 近日本报报道的晋安区一密林疑现宋僧塔身建筑构件一事,引发关注,当地村民希望相关部门及时介入处理。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晋安区文体局了解到,目前该局文物办正在处理此事,并将对这些建筑构件进行鉴定。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表示,宋代是福州寺庙的鼎盛时期,在福州发现宋僧的塔身构件也很正常。

  “鼓山自古以来都是福州的风水宝山。”圣泉寺的传观法师说,鼓山在福州东郊,是福州城市的龙脉,得到了历朝历代政府的保护,况且“天下名山僧占多”,鼓山在千年前就成了名山,所以佛教寺庙在鼓山自然兴起。

  据史料《旅游志》记载,唐建中时(780~783年),鼓山中建有华严寺,后废。五代后梁开平二年(908年),闽王王审知又在山中填潭建寺,就是后来福州著名的五大禅寺之一,被誉为“闽刹之冠”的涌泉寺。

  “福州寺庙,在宋代已非常兴盛。”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说,开闽王王审知非常信佛,为佛教发展提供了一方沃土。自王审知大力提倡佛教后直至宋代年间,福州佛塔之多、寺院规模之大冠于南方各省。

  据载,王审知先后出钱大盖寺院,福州诸县在五代时大大小小共拥有700多座寺庙。卢美松说,北宋名臣谢泌写的一首诗:“潮田种滔重收谷,山路逢人半是僧。城里三山千簇寺,夜间七塔万枝灯。”说的就是福州,可见当时的福州佛教非常兴盛。

  对于目前晋安区一密林疑现宋僧塔身建筑构件一事,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认为,宋代福州的佛教非常兴盛,如果在鼓山发现宋僧的塔身构件也很正常,不足为奇,但晋安区一密林内发现的疑宋僧塔身建筑构件是否为文物,属于什么年代,还需有关部门鉴定。

  延伸阅读

  白云洞景区散落的“乡野文物”

  鼓山除了是佛教圣地,更是福州市最著名的风景区。山上胜迹众多,林壑幽美,引人入胜。2002年5月,福建省鼓山风景名胜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然而,目前大多数人前往鼓山一般从鼓山下院入口进行登山,而很少人从埠兴村出发,因此白云洞景区散落的“乡野文物”鲜为人知。主要建筑有:

  烈潭亭:为纪念殉节烈妇陈董氏建。有碑记云:“烈妇何春香,浙之明西里人也,五岁为董知县养女,笄年归浦头乡(疑今埠头)陈姓,逾年夫瘠而死,妇倾奁而殓,且谓浓死薄殓可也。人以其貌美多笑容,忽之。即为营葬,过此潭,爱其洁,不忍去。及夫将葬,遂投潭中殉焉。”显然家贫无依所致。

  忠节墓:在积翠岩,墓主名梦泰,铅山人,明末随唐王(即隆武帝)来闽,仙霞陷落,隆武出狩,在南平自杀尽忠。棺木随水流下,搁浅江边,民众葬于此。

  碧天宗和尚塔:在积翠庵附近,塔门刻“法海开山碧天宗和尚塔”,单层,圆顶,无刹,有须弥座。

  积翠庵:始建于明,嘉庆中山麓文人集资修建文昌阁,上世纪90年代又就残垣重修。附近有卧潭桥、挹翠台、东山岩、通天洞等景观。

  一天门道:在积翠庵上方,有云窝、一天门,门上一段三合土道路陡峭,民国廿二年(公元1933年)建。

  凡圣庵:在龙脊道下,岩石如台,下临万丈深坑,形势惊险。附近有云窝、一天门、一门洞、化龙桥、吼雷湫、印月潭、金刚石、龙脊道等景观。

  良心寺:即白云洞(晋安区文物保护单位)。以岩为顶,砌石为墙,内有佛堂、僧舍、厨房等,旁有空谷传音、说法台、云屏、三天门、二天门、佛头岩、海音洞等景观。

  (东南快报记者 郑旭光 刘朔 文/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