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办教育沙龙 聚焦乡镇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困境

2015-03-18 19:34:27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对此,在座的近20所乡镇小学校长均感同身受。“造血慢,输血少,抽血快。”城门中心小学校长梁秋华形象地打比喻,尽管近年来政府主管部门也在教育均衡化方面下功夫,如教师双向轮岗交流、优质校支援薄弱校对口帮扶等,但力度不够,乡镇小学师资队伍总体上没有太大受益,许多工作流于形式,变成表面文章。

  记者在城门中心小学看到,这所城门片区最大的学校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不但有标准化的教学楼、食堂、学术报告厅,还有一个环形周长180米的塑胶跑道的操场与礼堂正在建设,目前累计财政拨款3000多万元,在校生有1200多人。“近年来,政府投入巨资进行校舍改造,新建扩建的学校大多硬件完备,不输给城区小学。”梁秋华说,但由于教师队伍长期缺员,名校师傅带徒弟工作始终成效不彰,生源结构仍以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和留守儿童为主,教师积极性难以调动,造成城乡教育不均衡的鸿沟始终无法弥合。

  黄马福建议,今后政府主管部门应该考虑出台更具含金量的扶持政策,将优质培训资源向乡镇学校倾斜,适当延长支教时间,加强骨干教师培养力度,提升乡镇小学教师的归属感和职业幸福感。

  “我认为,制度保障、机制灵活和柔性管理是三大原则”,陈炳建说,要避免管理时将金钱和绩效直接挂钩,用制度作为管理的底线,同时又不能用制度框死教师,教育工作是一种情怀,需要热爱和奉献精神。

  仓山区教育局局长陈树仁表示,此次教育沙龙活动,为引导校级干部深入思考教育问题,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仓山区建设一支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校级干部队伍起到推动作用。“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们也将在机制创新、信息化手段、学区联动等方面做文章,让更多教师走进乡镇学校,留的住,用的上,学的进。”陈树仁称。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