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办教育沙龙 聚焦乡镇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困境

2015-03-18 19:34:27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陈萃)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乡镇学校面临生源减少、教师外流、条件落后等诸多挑战,如何破解难题,打造优质师资队伍,带动学生和学校的成长,成为摆在乡镇学校校长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18日上午,仓山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在城门中心小学举办了一场题为“乡镇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考”的教育沙龙活动,20多所乡镇小学校长围坐一堂,探索发展道路。

  本场沙龙活动邀请了原厦门海沧育才小学校长黄马福和青口小学学区校长陈炳建作主题发言。两位校长均是特级教师,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二、三十年,经验丰富,理念超前。

  黄马福现在调任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小学校长,此前,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厦门海沧育才小学在他的带领下,被成功打造为一所优质名牌小学。黄马福认为,教师是学校的第一资本,是学校最核心的竞争力,发展教师是校长的第一要务,对教师的专业成长无论如何要求,都不过分。“一所学校,必须先有名师,才可能有名生,进而形成名校。”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成为无可回避的问题。陈炳建长期扎根在农村小学,他坦言,目前乡镇教师存在待遇偏低、思想波动大、流动性大、骨干稀缺、结构失调、研究氛围淡薄、教法固步自封、缺员严重等客观现状。

  以青口学区为例,目前学区下辖11所完全小学,现有小学生6500多人,小学教师310多人,其中高级职务仅3名,其余为中级以下职务,35岁以下占五分之三,女性占五分之四。陈炳建介绍说,在众多困难中,最突出的还是留不住人才,由于城乡结合部一般地处偏僻、条件艰苦,多数资历够格的教师经常考取城区小学,乡镇小学就此沦为“培训基地”,常年对外输出。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