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航空专家: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神奇”在哪儿

2015-03-17 19:12:11  作者:张素  来源:中新社
  

航空专家: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神奇”在哪儿

  当地时间2015年3月10日,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顺利到达艾哈迈达巴德。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题:航空专家: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神奇”在哪儿

  正在进行昼夜连续环球飞行的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即将造访中国,此间航空专家1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阳光动力2号”的“神奇”之处在于新材料、新能源和新理念。

  新材料:实现飞机“大而轻”

  《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介绍,“阳光动力2号”翼展约有72米,相当于波音747-8型喷气式飞机,但其重量仅有两吨,即波音747-8型喷气式飞机重量的0.6%。

  飞机大而轻,得益于机身骨架使用碳纤维蜂窝夹层材料,这种材料重量密度约为25克每平方米,比纸要轻三倍,而强度完全满足飞机的机械要求。

  王亚男还注意到,与结构呈规整矩形的“阳光动力1号”相比,新飞机的结构形似倒置T型,“感觉到设计者为减轻每一克重量所作的努力”。

  此外,飞机还应用了新型复合材料绝缘膜,为高效太阳能电池板和飞行员保温。新型直流电驾驶舱也使飞机仪表板内部的电子设备减轻一半以上的重量。

  新能源:实现“绿色”飞行

  本次飞行标榜的是“不使用一滴燃料”。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吕芳表示,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是靠安装在机翼上的超过1.7万块太阳能电池板;另一方面,驾驶者灵活运用“势能转化为动能”,飞机在日间飞行时尽可能攀升至8500米的高度极限,夜间飞行时逐渐下降至约1500米。

  吕芳表示,电池板每块厚约135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能够为机上4个电动马达和安装在发动机吊舱内的锂离子电池供电。如此一来,飞机在日间飞行时储存了一部分太阳能,经过智能化电源管理系统,成为夜间飞行的能源保障。

  核心部分太阳能电池的能量转化效率约为22%,能为飞机提供65千瓦的峰值功率。经过飞机制造团队的优化,24小时周期内可以输出15千瓦的稳定功率。

  新理念:推动科技创新

  “‘阳光动力2号’的最高时速为每小时140公里,与一般飞机的时速相比差得很远,看上去慢吞吞的。”王亚男说,但这架飞机为人类应用太阳能提供了可能性,“伟大的科技创新往往先证明可能性,其后才是完成实用性或经济性”。

  “2007年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电池生产国,同时也是第一大电池使用国,目前国内又受到能源枯竭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吕芳说,太阳能电池板等可再生能源对于中国意义非凡。

  两名瑞士驾驶员贝特兰德·皮卡德与安德烈·博尔施伯格轮流驾驶“阳光动力2号”,他们需要面对包括在3.8立方米的狭窄空间操作、55摄氏度的机舱温差、每次睡20分钟且一天只能睡10次的作息等新挑战。

  “飞机计划于23日凌晨飞抵重庆,接着停靠南京,在此期间中国科协将与瑞典驻华使馆联合举办系列活动,邀请‘阳光动力2号’飞行员和技术专家为青少年讲述创新故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刘亚东说,希望借此激发中国公众的科学创新热情。

  (中新社记者 张素)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