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5年春运南铁发送旅客2192.8万人次 比增8.76%

2015-03-17 14:33:17  作者:王礼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记者 王礼林)3月15日,羊年春运落下帷幕。春运40天里,南昌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2192.8万人次,比增8.76%;福建发送旅客1038.6万人次,增长7.77%;2月28日发送旅客78.2万,创春运单日客流新高;40天南铁共开行动车组6923.5对,高铁动车变身“主角”; 今年春运首次把车票预售期从20天延长至60天;春运期间,南昌铁路局通过网络售票1165万张,占比55.2%。今年春运,售票厅里看不见排队的“长龙”,候车室内感觉不到出行的“拥堵”,也让人印象深刻。

  客流:共发客2192.8万人次,2月28日创单日客流最高

  春运40天里,南昌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2192.8万人次,同比增加176.6万人次,增长8.76%;其中,福建发送旅客1038.6万人次,增长7.77%;赣闽两省去往北京、广深汕、沪杭温、西南、中原方向旅客分别同比增长6.1%、21.8%、0.7%、10.3%、2.2%。

  春节前后日均分别发送旅客50万、61万人次,与往年春运相比,节后客流高峰持续时间更长、峰值更高。春节假期后的正月初六到正月十二,及元宵后的正月十七、十八,这9天旅客发送数量均在71万以上,其中有8天超过春运单日客流高峰72.7万人次的历史纪录,2月28日发送旅客78.2万,创春运单日客流新高。

  “节前客流分散,节后高度集中”是今年春运客流的主要特点。据介绍,这主要因为今年春节比去年晚19天,节前学生与务工客流错峰出行,而节后学生与务工客流呈现高度叠加,正月初五至元宵前的10天里,南昌铁路局发送学生旅客数量同比增长了180%。

  运力:40天共开行动车6923.5对,高铁动车变身“主角”

  春运期间,南昌铁路局在日均开行415对图定旅客列车的基础上,累计加开列车达1008对,同比增加109对。

  高效、便捷、舒适的动车组日益受到旅客青睐,动车运输已从春运“配角”变成“主角”。有数据显示,春运40天南铁共开行动车组6923.5对,日均客发26.9万,同比增加4.7万、增长21%,发送旅客人数占总客发量的51.5%。特别是沪昆高铁杭长段首次投入春运,在日均开行29对动车组的基础上又加开25对,高峰期运能增加5.2万人,并加开“夜行高铁”112对,增加运力近8万人。

  在春运客流高峰期间,南昌铁路局不仅在南昌、福州、厦门等重点地区集中加开始发列车,同时,还在务工人员较多的福州、泉州等车站加开直通南昌、重庆、成都等方向的务工动车专列。

  候车:杭深线开通仙游惠安客务,福州车站启用北侧站房

  为了让春运高峰期间旅客出行更快捷、更从容,南昌铁路局积极改善车站的候车环境。春运首日厦门车站改结束重新启用、杭深线新开办客运业务的仙游惠安车站、福州车站启用北侧站房。

  与此同时,各大重点车站还调整验证和安检布局,将制验证口和安检设施向外迁移,扩大了站内候车区域,增加近1倍旅客候车面积,较好地分流集中出行的旅客。

  为了让旅客不受疾风暴雨之苦,南昌铁路局还在南昌、福州、萍乡等客流较大站搭建5.3万平方米的临时候车棚,并采取分区候车、提前检票、分批通行、分段进站等措施,确保旅客出行顺畅有序。在站台、进出站口、检票口等关键处所加设工作人员加强的客流引导;在沪昆高铁、龙厦、杭深、向莆铁路沿线车站,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旅客凭二代身份证直接刷卡进站,提高进出站效率,畅通进出站通道。

  服务: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网络售票1165万张占比55.2%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首次把车票预售期从20天延长至60天,极大地方便了旅客购票出行计划的确定,旅客还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轻动手指便可完成购票,春运40天,南昌铁路局通过网络售票1165万张,占总售票数的55.2%,

  春运期间,创新服务,40天以来,南昌铁路局共为638名通过微博、微信发出预约的重点旅客,提供了“进站有人送、车上有照应、到站有人接”全程无忧服务。

  另外,南铁在南昌、鹰潭、福州、厦门等车站日均组织了860余名志愿者,为旅客提供购票、候车、换乘引导和车次、公交、指路咨询服务,还为特殊旅客群体提供翻译、手语、急救等服务。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