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游神”鞭炮铺满一条街 网友:陋习劳民伤财

2015-03-06 08:36:14  来源:海峡都市报
  

闽侯“游神”鞭炮铺满一条街 网友:陋习劳民伤财

  游神队伍经过时,鞭炮齐放,浓烟滚滚(受访者提供)

闽侯“游神”鞭炮铺满一条街 网友:陋习劳民伤财

  几十米长的街道上铺满鞭炮(受访者提供)

  海峡都市报讯 前日,一组广东汕头某地“‘接神’鞭炮铺满街”的照片在网上热传。照片里,当地人为“接神”,在一条街道上铺满鞭炮,燃放时的场面犹如好莱坞大片。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随后转发了这组图片,呼吁“别再这么放鞭炮”。

  昨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福州网友林先生反映,在闽侯乡下,元宵“游神”时,街上也摆出了类似的“鞭炮阵”。他还向海都网提供了现场照片。不少网友呼吁,这类“鞭炮阵”其实是陋习,既污染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虽是喜庆活动,也应适可而止。

  林先生说,福州有元宵“游神”的民俗,一些地方流传着一个说法——游神队伍经过时,谁家门口的鞭炮放得越久,“神”停留的时间就越长,带给家里的福气也越多。近年,福州市区对燃放烟花爆竹进行了限制,但乡下一些地方,风气还是没变。

  昨日,林先生回闽侯乡下过元宵节。他说,为迎接游神队伍,他家买了一面包车的鞭炮。在林先生拍的照片里,一条几十米长的街道上铺满鞭炮,游神队伍经过时,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还有不少人站在路边围观。

  “鞭炮足足燃放了20分钟,除了地上的‘鞭炮阵’,还不断有人手捧鞭炮,往路中间扔。”林先生说,鞭炮放完后,他耳鸣了很久。

  对于元宵大摆“鞭炮阵”的做法,不少网友表示反对。网友“零零酱”表示,“游神”时,很多人在街上围观,这么多鞭炮集中燃放,很容易把人炸伤。“明明是喜庆活动,非要以污染环境为代价吗?”网友“小耳”认为,好的民俗应该传承,但“游神”时攀比谁放的鞭炮多,这是劳民伤财的陋习,会污染环境,还存在火灾隐患,应该破除掉。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聚星)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