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汇率波动大外贸定价难 闽外贸企业感叹生意难做

2015-03-04 10:45:40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3月4日讯 今年春节福州市民热衷境外游,主要原因之一是汇率变化带来的“实惠”。然而,对我省诸多外贸企业来说,汇率波动的风险已经逐渐成为横亘在他们面前的一道坎,对出口造成了明显的负面影响。

  林先生在金山经营一家工艺品出口企业,公司的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和欧洲。他说,福州外贸企业一直以来就是用美元来结算。去年下半年,美元结束了长期以来的颓势,开始一路走强。一 开始,随着美元的走强,企业原有的几笔订单利润在换算成人民币之后确实增加了。但接下去问题来了,因为汇率波动太大,出口商品的定价成为大问题。因为现在的海外客户都很精明,美元如果涨了,他们就会要求降价。但对本地企业来说,担心的问题很多,因为现在工人、原材料的成本都在增加,成本降不下来,而要是下半年人民币又升值了,那低价接下的订单就很可能不仅没有利润还要亏钱,所以特别纠结。另外,还有一些欧洲国家不在欧元区,他们的货币对欧元在贬值,而人民币对欧元在升值,两相比较,利润空间大大减少。

  因此,福州不少出口行业人士表示,虽然理论上来说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产品出口,有利于改善外贸出口疲软的局面,但从他们遭遇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汇率波动幅度扩大,汇率风险给出口带来的影响也在不断加大。对于外贸企业而言,更希望的是汇率能够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要么人民币一路贬值,要么就是企稳,如果波动很大,生意是很难做的。

  实际上,统计情况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这一点。2015年第一个月,传来的我省主要商品出口情况数字不太好看。一月份,我省工业品出口572.3亿元,同比下降9.0%。其中,纺织品、服装、鞋、家具、箱包、塑料制品、玩具等7类商品合计出口261.3亿元,下降11.9%;机电产品出口218.8亿元,下降6.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71.8亿元,下降9.2%。

  除了汇率波动带来的交易波动,赖账的风险也迅速增加。由于部分国家的货币贬值厉害,其进口商拿到货就亏了很多,往往要求出口方大降价,得不到同意的话就干脆赖账。这方面,近期福州外贸业已经有不少案例。因此在目前情况下,外贸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不能再指望“运气”,而必须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加出口产品的附加值,提升出口产品的品牌价值。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