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创意产业

大学生掘金跨境电商 借自贸区东风迎黄金发展期

2015-03-23 15:5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大学生掘金跨境电商 借自贸区东风迎黄金发展期

  奚畅在工作室内介绍国际网店商品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记者 邱陵)今年初,福建自贸区获批,一系列创新政策密集出台,跨境电商成为福州率先发力的产业。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面向国际客户的跨境电商产业不仅吸引传统外贸企业的目光,也逐渐成为在榕高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新目标。

  奚畅是一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的学生,今年大二,来自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区。奚畅虽然是汉族学生,因长期生活在彝族地区,从小耳濡目染,对彝族服饰情有独钟。“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奚畅在学院提供的创新创业园内开设了一间工作室,从家乡工厂进货,在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网店展销,让“中国特色”更加便捷地走向全球。

  坐在记者面前的奚畅留着一头短发,穿着休闲短裤和外套,说起话来却快人快语,思维敏捷。1994年出生的奚畅,今年不过21岁,却在刚踏进高校大门不久,凭借跨境电商项目拿下该学院创新创业大赛桂冠。

  “去年年中,我看到一篇新闻报道,福州竟有eBay全球最大的卖家,一年可以做到十个亿的跨境电商,不敢相信!”奚畅说,后来经过网络查询得知,这是一家成立多年的福州外贸龙头企业,主要打造电子商务销售平台,销量居全球领先地位。

  受到启发,今年初,奚畅的国际网店开起来了,主要销售印有民族特色装饰图样的包包、围巾、车挂等手工艺品,如今收到40多个订单,销售额达数千美元,客户以俄罗斯和巴西人为主。

  “在国外,很少销售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而且我发现平台上热卖的十大单品,都是价格较为低廉的商品,所以吸引客户不仅要有价格的优势,还需要具有地域特色。”奚畅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优化调整产品说明,以便更好地被平台搜索系统抓取,增加在国际客户面前的曝光率。

  据记者了解,奚畅远远不是最出色的,在榕高校的不少大学生都在各类平台上开设了国际网店,且业绩斐然。“福州首届高校学生跨境电商创业大赛上有不少同学成绩优异,预赛的第一名在3个月内已经拿到了1000个订单,进入决赛的同学平均订单量都在100以上。”福州邮政相关负责人张弘介绍,福州首届高校学生跨境电商创业大赛让更多的大学生投身跨境电商。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