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创意产业

大学生掘金跨境电商 借自贸区东风迎黄金发展期

2015-03-23 15:5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据张弘介绍,9-12月份是是寄件的高峰期,去年仅“双11”大规模促销活动前后,通过邮政渠道寄往国外的包裹,平均每天有3万多件,营业额一天达100多万元,通过邮政渠道的电商活动占整个跨境电商活动的六成以上。

  对于不少大学生钟情跨境电商创业,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洪志燕分析道,“目前国内电商平台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日趋饱和,对大学生网络创业群体来说,其进步和发展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而相较之下,跨境电商的市场前景会更好一些。”

  事实上,借助福建自贸区的东风,福州跨境电商产业呈现出春意盎然的态势,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阿里巴巴一达通福建公司已抢滩福州,打造在大数据下领先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以集约化的方式,为外贸企业提供快捷、低成本的通关、外汇、退税及配套的物流、金融服务,以电子商务的手段,解决外贸流通的问题。

  与此同时,福州还在加紧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园区项目,力争2015年6月前在福州出口加工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保税仓库,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展示中心,并研究建立与跨境电商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结汇、物流等支撑系统。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则显示,2013年中国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达到3.1万亿元,同比增长31.3%;预计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增长至6.5万亿元,年增速超30%。

  随着福建自贸区实施细则陆续出台,新型海关监管模式和出口退税政策将更好地带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预计未来福州跨境电商产值将出现更快增长。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