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经济型年夜饭走俏 高端餐饮转型走大众化路线

2015-02-19 08:31:23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2月19日讯 除夕之夜,一桌香飘四溢的年夜饭,寄托了人们对阖家团聚的企盼。记者昨日了解到,受生活水平提高以及消费观念转变等影响,今年选择在酒店、酒楼吃年夜饭的人开始增多,家庭型消费成为主力。不过,在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背景下,我市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活动,越来越多的高端餐饮转型走大众化路线,消费者也开始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旧心态,经济型年夜饭在榕唱主角,不少酒店的年夜饭预订爆满。

  “今年年夜饭市场情况比较好,酒店包厢和大厅全满,比去年预订量增加了10多桌。”福州聚春园大酒店总经理杨杰告诉记者,目前酒店把能做餐饮的地方都拿出来了,部分客房也被临时改造成餐饮包厢,提供给客人吃团圆饭。福州国惠大酒楼总经理赵立捷也称,目前酒楼的包厢和大厅桌子基本被预订完。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距离年夜饭还有9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但不少酒店的厨师和工作人员已经为晚上的年夜饭忙活了。“晚上仅预订的就有130多桌,不早点准备不行。”台江一家酒楼经理告诉记者。

  今年年夜饭市场竞争也是愈发激烈,除了传统以中餐为主的酒店、酒楼外,泰餐等特色餐厅也加入进来,以期在年夜饭市场上分得一杯羹。为了吸引客源,一些酒店、酒楼还推出团购年夜饭套餐,团购价仅为原价的八折左右,最高折扣可达五折。有的酒店甚至另辟蹊径,角逐年夜饭半成品市场。

  “受生活水平提高以及消费观念转变等因素影响,今年在酒店吃年夜饭的市民有所增加,餐饮企业的年夜饭预订情况比往年要好不少。不少高端餐饮企业自从放下‘身段’改走大众化路线后,基本‘一桌难求’。”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杰告诉记者,从他掌握的情况看,除夕经济型年夜饭唱主角,人均150元~200元的年夜饭最受欢迎。

  虽然酒店年夜饭很“吃香”,但也有不少市民选择在家里吃年夜饭。在记者随机采访的近20位市民中,过半人表示会在家吃年夜饭,因为在家更温馨、更热闹,加上今年除夕当天放假,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吃年夜饭虽然只是一种形式,但这是感受年味,共享天伦之乐,让亲情更加温馨的一种有效方式,家里的老人几天前就列好了年夜饭菜品清单,准备晚上给我们露一手。”市民小黄高兴地说。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陈铁夫)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