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梅洋村:梅海听潮俏寒冬 生态村居迎八方来客

2015-02-03 20:14:53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梅洋村:梅海听潮俏寒冬 生态村居迎八方来客

火红的梅花怒放枝头

  生态游,亟待突破瓶颈

  梅洋村村长是一位85后女生,名叫陈燕金,也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性格开朗、阳光活泼的陈燕金,见到媒体一行,自告奋勇当起了“导游”,说起家乡的一花一水,更是饱含深情。在她的叙述中,梅洋村的致富经逐渐清晰起来。

  过去,梅洋村实属“穷乡僻壤”,连江人有个说法,“好女不嫁梅洋岭”,以至于村里的适龄男青年要讨媳妇,一度远赴四川“解决”需要。嫁过来的媳妇一看,都叫苦不迭,“比四川老家还穷,还苦”。想跑,村里通往外界的路有且只有一条,村里一人把守,可谓插翅难逃,这些外来媳妇只能安心留下,相夫教子。

  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村民陆续外出闯荡世界,在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发达国家凭借勤劳的双手,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也积攒了一笔不小的财富。

  “有钱就任性”。日子红火起来后,村里一度兴起请戏团的攀比风潮,有时候,一年全村要花费上百万元请剧团唱戏表演,演戏的人比看戏的人还要多。

  2002年前后,在村里著名华侨刘官政带头倡议下,村里大幅缩减唱戏场次,省下来的经费投入村庄建设等公益事业。首先是通村山路,两度拓宽,水泥硬化,使行车时间大幅缩短。接着,梅园、刘氏宗祠、张圣真君堂、综合楼等建筑也相继新建或改建投用,点滴变迁都被陈燕金通过微信群及时告知海外乡亲,获赞无数。

  90后男生郑子辉,本科毕业后考入连江县江南乡党政办,担任干事,如今已是梅洋村村长助理,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他告诉记者,2008年,当他第一次徒步3个小时从山脚来到梅洋村时,惊艳于全村怒放的百态梅花和世外桃源般的村貌,“一下子就爱上这里”,此后的每年,他都带上朋友前来梅洋村赏花听曲。5年后的9月,他调任梅洋村,终圆夙愿。“这里太美了,简直是人间仙境,我愿意陪着她一起成长,看她变得更美。”郑子辉说,梅洋村除了梅花节,还有书画家写生周、山地自行车赛、万人徒步上梅洋、夏日背包客等活动,知名度将越来越高。

  “现在,梅洋村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融于一体,正是发展生态旅游的大好时机。”连江县江南乡乡长钟毅锋告诉记者,但困扰梅洋村发展旅游产业的两大难题尚未解决,一是进村的盘山公路路面仅4米宽,两车交会困难,若遇到梅花节,盘山公路就变成了停车场,堵塞严重;二是游客来了,既没地方休息,也没地方吃饭,接待能力不足成为制约梅洋村发展的最大瓶颈。

  刘雄飞说,为此,村里和上级部门正在积极商讨对策,力争今年内进一步拓宽上山的凤梅公路,拟从梅洋修建木栈道和骑行道直通贵安,将刚刚竣工投用的综合楼转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服务,引进专业的旅游运营管理机构,提升梅洋村旅游接待能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不久的将来,梅洋村将让更多各地的游人踏香而来,满意而归。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