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严复全集在榕首发 由严复故乡承担编辑出版工作

2015-02-01 08:54:37  来源:东南快报
  

严复全集在榕首发 由严复故乡承担编辑出版工作

  《严复全集》

严复全集在榕首发 由严复故乡承担编辑出版工作

  严复孙女严倬云女士题签

  1月8日,严复诞辰161周年之际,由福建师范大学主持编纂、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严复全集》在福州首发,全书11卷,共约630万字。

  这是一本严复所有著作的大结集,也是目前最完整、最准确的严复著作全集。书中前10卷完整收录了目前现世的严复所有作品,,内容丰富,其中《天演论》就收入了6个不同版本;此外,为了方便检索与阅读,还增设了一“附卷”,包含“汉英译名对照总索引”、“英汉译名对照总索引”、“严复研究资料目录”三部分。

  严复是福建侯官(今福州市)人,近代中国著名思想家、翻译家、教育家。严复逝世将近百年,发表《天演论》已越一个世纪,而其思想言论置于今日,仍犹如黄钟大吕警策于耳。福建教育出版社社长黄旭说:“严复是福建最值得骄傲的大思想家之一。在思想文化方面,福建可谓古代有朱熹,近代有严复。”然而在《严复全集》,都无真正收集全面的“全集”问世。黄旭认为,福建的出版人有责任担起这份工作。

  2006年,《严复全集》终于在严复故乡动议,由福建师范大学联合福建教育出版社,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学术机构著名学者组成编委会,并由福建师范大学严复研究所主持编纂,完成了这一填补空白的工程。

  《严复全集》三大亮点抢先看

  亮点1十年编校收集散落各地之文献

  福建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孙汉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为整理出版《严复全集》,编委会历经了将近十年的点校、编校和整理,编纂过程中,搜求了许多以前各集尚未发现的散落各地之文献。如根据《严复翰墨》收录了前所未录的严复自作诗和联语;收录严名先生所辑严复佚文(含信札)多篇等。

  编者告诉东南快报记者,数年间,他们经过多方联络向国内多家博物馆借阅了大量珍贵的原版手稿,有许多还是第一次在出版物上完整发表。例如,陕西省图书馆提供了《天演论》味经本原始版本全书的扫描件,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辽宁省博物馆等提供了所藏严复手札的扫描件或复印件等,都是以前编者没能看到的文献原貌。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