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东街口商圈改造将推进 打造时尚美食一条街

2015-01-21 09:59:52  来源:东南快报
  

  放弃还是坚守,商户很纠结

  曾经的美好和如今的惨淡,放弃还是坚守,这让商户愈加矛盾。“现在你过来,还能看到一些朝气,要是过完年过来,保守估计这边的店家至少会倒闭一半。”“这里面能赚钱或保本的占比最多仅10%。”……采访中,老安泰人都认为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对于未来,相当一部分商户并不打算继续与安泰中心“共存亡”。

  “到6月份合同到期,我就会彻底离开安泰。”80后小陈说这话的时候,表情多少有些无奈。

  五六年前,他无比羡慕能在安泰开店的人,然而当自己终于站在了这个位置上的时候,他却发现好梦不再。

  不仅仅是他,70后的林先生和陈先生,也将要把两家店面缩减为一家,“实在撑不下去了就选择离开”。

  “看着这样的人流量,即便租金下降,也没人敢进来开店。”在陈先生看来,若是老安泰人都走了,这可能就是一条“死街”了。

  但也有商户在等待。开了十年文身店的小林坦言,由于积攒了很多老客户的资源,并不想轻易放弃此地。阿牛从2002年开始就在安泰学琴,后来自己在这边开起了琴行,相比高峰期,业绩有下滑了70%,但目前对于未来这边的发展,还是抱有一些希望。

  从长远看,蜕变之痛或许是个机会

  “安泰中心必须结合福州东街黄金地段,紧跟‘高端’和集中式业态发展。”这是当初设计者的理念。

  “现在看来,街区改造和地铁围挡,以及夜市关闭确实会对安泰中心及津泰路的客流量造成打击。”津泰路景观改造总工程师、杭州江南建筑设计院全文强表示,但从整个商圈的长远看,这或许就是一个机会。

  “未来,安泰中心北面可从织缎巷延伸出去,与大洋百货连接;南面连接三坊七巷。同时,东街商圈未来还要结合三坊七巷旅游景点,开发东街地下商圈。这样就形成一个大东街商圈的模式。”全文强说。

  在街区改造逐步完成的当下,无序、自发的商业业态自然会受到明显的冲击。全文强一直主张的是,整个街区需要专业的商业公司进行整体运营,政府方面也要对此业态有所规划。

  “不能再一味地指望原先那样的夜市业态来带动安泰中心的发展。”全文强认为,不能以现有商户的去留来定夺一个业态的成败。“未来肯定还会有新的业态进驻,例如可以在原先的夜市周边建立文创特色街区,创意咖啡店、创意书店等。”

  他提到,安泰中心完全可加入更多休闲的元素,连接三坊七巷,形成区别于福州其他商圈的文化特色。

  “其实,街区的业态也会出现自发调整的情况,达明路成为餐饮一条街、卧湖路也开始慢慢地融入更多休闲的元素。”全文强认为,未来津泰和安泰,会是福州现代时尚的特色街区。

  而在福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章旺看来,安泰中心除非找到一个独一无二的点进行开发,若是靠商户是做不起来的,迎来春天挺难,能不能重生还要看政府方面能否大力扶持

  “租金高、停车难,这都是硬伤,从路线、品质方面都没有胜算,加之商圈多,人群被分散,即便地铁通车也不乐观,这种情况下,除非很有特色。”陈章旺说。

  1月13日,福州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福州市市长杨益民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推进大东街口商圈改造,打造一批“美食一条街”已经势在必行。

  福州安泰中心的春天,还会遥远吗?

  (东南快报记者 夏菁/文 刘兴/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