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东街口商圈改造将推进 打造时尚美食一条街

2015-01-21 09:59:52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东街口商圈改造将推进 打造时尚美食一条街

  福州安泰中心

福州东街口商圈改造将推进 打造时尚美食一条街

  福州安泰中心

  地铁围挡、景观改造、夜市关闭……

  如今的安泰,拥挤熙攘的景象已然成为过去,在萧索的街巷里,商户正在苦苦等待寒冬的过去。

  按照规划,安泰中心将与大洋百货、东方百货、东百商场、三坊七巷等连为一体,并开发东街地下商圈,形成一个大东街商圈的模式。

  对于仍坚守在那里的商户而言,这个梦想似乎还很遥远。

  萌生去意的商户越来越多,眼下,大家期盼,“抢年”的业绩能透出一丝希望的曙光,毕竟,不到万不得已,十几年的老安泰人对此也有难言的“情结”。

  祸福相依,或许,在经历蜕变之痛之后,安泰中心会迎来自己的新生。

  平安夜挤不进安泰已成追忆

  “你能想象平安夜人挤人,连转个头都很困难的情景吗?”这是在安泰待了16年的林先生的美好回忆。

  上世纪90年代,安泰中心在东街口商圈扎根。

  比之更早形成的安泰夜市,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津泰-安泰-东泰路形成的“泛商圈”,聚集了成群的练摊者。

  随后,商铺林立,沿街练摊者更是扎堆出现,旺盛的人气不断持续。

  至2000年左右,安泰夜市最终收缩至安泰中心范围内。此后,安泰夜市和安泰中心更加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2011年12月,福州地铁1号线南门兜站施工启动,南门兜八一七路东侧半幅路面(学院前路至安泰桥)实施围挡封闭施工。

  从那之后,途经此处的10余路公交车进行调整,也带走了“公交车到站人流量如蚂蚁般涌入”的景象。

  接着,2014年4月下旬,安泰中心真正失去了“夜市”这一特色,加之半年的景观改造,沉淀多年的商业气息逐渐丧失。

  在安泰中心磨炼了4年多的黄女士感触也颇深,“节日也没人来卖玫瑰了,9点半以后过来这边,就是黑乎乎的一片了,过去都至少会经营到十一二点。”

  加之周边停车困难,原先津泰路上的停车位也已取消,也或多或少影响了客群前来的意愿。安泰中心愈发显得落寞。

  生意不好,商户中午才陆续开门

  昨日上午10点左右,东南快报记者在安泰中心看到,两排店面几乎关着门,只有个别门店开着,而AB区的各个通道里,更是冷清,甚至有一整排五六家店面已不约而同地在等待“新主人”。

  “无利不起早”成了多数商户的共识。

  “前几年,每天这个时间点,店门早就开了。现在上午几乎都没有开门,只有等到中午后才会陆续开门。”在安泰中心开了15年书店的店主叹气称,即便到中午,人流量也是少得可怜,早开门也是没生意。

  安泰夜市关闭后,也有人从夜市摊主转换成安泰商铺店主,70后的陈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2002年开始在安泰夜市摆摊,如今转换过来,在安泰中心开了两家女装店,吃的还是老本。”陈先生称现在开店铺还不如原先摆摊赚的多。

  安泰中心的通道冷风直嗖嗖地吹过,而林先生说的一句话更是直触人心。“天气冷,心更冷。”

  开了8年店的林先生,当初也是摆摊卖鞋子,从1998年起,他确实尝到了当初夜市辉煌的甜头,随后才选择在安泰中心租两个通道路口的店面做生意。

  当时,谁会想到,安泰会变成如今这样的景象。

  “原先夜市赚到的钱,已经慢慢地亏损到开店的开支里了。”林先生耸耸肩,光是去年就亏了10万元,当初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200双鞋子,昨天只卖出了3双。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