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废品回收价格持续低迷 出现网络回收和电话预约

2015-01-19 08:47:16  作者:王永臣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1月19日讯 2006年,我市成为全国首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废品回收站当时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破烂王”们的吆喝声随之在大街小巷不绝于耳。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后,废品回收行业迈入寒冬。在刚过去的2014年,废品回收行情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调查。

  价格一跌再跌:

  居民不愿攒,老板也叫苦

  饮料瓶3分钱一个、废报纸500克0.5元、废铁500克0.7元……从2008年起,废品回收价格一路走低。行业的不景气让不少收购者叫苦不迭,也让不少居民放弃了攒废品的习惯。

  市供销社近日公布的“福州市再生资源收购价格”数据显示,矿泉水瓶500克1.6元,报纸500克0.75元,书纸500克0.35元,废铁500克0.69元。对此,交通路附近废品回收站的李老板很无奈:“1斤废纸只赚2分钱,忙活一上午,连瓶水都买不起。”

  废品价格狂跌,不仅影响到了废品回收站的生意,也让一些居民放弃了攒废品的习惯。家住工业路附近的张阿姨很疑惑,自己攒了快一年的废品,想趁过年卖个好价钱,却一直不见有人来收,送到废品回收站,卖的钱还不够来回的打的费。

  废品回收行业特点:

  两少一新

  记者调查发现,废品回收行业呈现“两少一新”,即回收站越来越少,废品回收利润越来越少,出现网络回收和电话预约的新形式。

  李老板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的回收中转站,福州有3000多家,以前更多,由于赚不了钱,有些人就转行了。

  据悉,回收废品的利润=废品供给价-废品的回收价-加工费用-运输费用,废品上游的产品供需变化决定了废品的回收价格。为了增加利润,回收站的老板只有3种选择——降低废品的回收价、减少加工费用及运输费用。李老板说,每天从早忙到晚,生意好的时候,也才赚几十元钱。

  另外,在市区三环内,废品回收中转站会被控制在一定的数量范围内,由于垃圾堆放影响市容和居民生活,不少靠近小区的回收站因遭居民举报而被清理。

  一些收购者告诉记者,现在生意很难做。一名收购者说:“一台51寸彩电顶多30元,如果从7楼搬下来,要减5元。”另一名收购者说,现在都用上了液晶电视,彩色电视也就是些塑料了。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回收行业利润低,根本原因是制造业和出口疲软等因素造成的。

  记者调查还发现,一些废品回收公司开通了电话和网络预约,市民可以通过预约,让工作人员直接上门取件。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