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杨豫芬委员:“失独家庭”逐年增加 建立健全失独家庭养老服务体系

2015-01-13 14:57:56  作者:李佾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杨豫芬委员:“失独家庭”逐年增加 建立健全失独家庭养老服务体系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 李佾阳)当前,首批独生子女父母逐步进入晚年,独生子女意外死亡或严重伤残,而父母丧失生育能力并且没有另外收养子女的“失独家庭”却逐年增加。对此,市政协委员杨豫芬建议,建立健全失独家庭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和谐社会。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福州市共有失独家庭871户,其中城市702户,农村169户。这些家庭大多承受失独之痛,独自面对养老、基本生活照顾和精神创伤等问题,是摆在全社会面前一个沉甸甸的民生问题。现有的帮扶政策及措施存在物质保障力度不够,精神层面关怀欠缺,社会公益关怀不够等问题。

  为此,委员杨豫芬建议要完善政策经济补偿机制。建立扶助金标准稳步增长机制,要建立失独家庭关怀基金,搭建失独家庭经济自立平台。为没有工作且有就业意愿的失独者,优先安排合适的公益性岗位,使其拥有独立的收入来源。积极创设条件,让失独家庭在参与工作中加强与外部社会的融合,恢复其对生活的信心。

  “还应建立健全失独家庭养老服务体系。”杨豫芬表示,一要加大公办养老机构接收力度。二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通过建立健全失独家庭养老服务体系,一方面可以免除失独家庭的养老之忧;另一方面,失独者在养老机构有专业人员的服务、同龄同伴的陪同,可以找到心理归属感,有利于情绪宣泄和心理疏导,有利于失独者的身心健康。

杨豫芬委员:“失独家庭”逐年增加 建立健全失独家庭养老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