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在闽、在榕保护文化遗产纪事引发委员热议

2015-01-13 08:30:4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 习近平2002年在为《福州古厝》一书所作的序中说:“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古村落是古建筑的重要载体,是一个民族、一座城市的生动面孔,也是生活在一城之人的共同文化记忆和精神家园。

  连日来,新华社、福建日报及本报刊发的习近平在闽、在榕保护文化遗产纪事三组报道,引发了市政协委员的热议。昨日,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做好我市古村落保护和开发的建议》提案,指出福州作为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迄今仍保留着众多古村落,目前已有永泰月洲村等7个古村落戴上“国字号”,建议有关部门继续加大保护力度,守护福州名城传统风貌和城市的个性。

  保护好古村落

  保护中国传统文化

  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孕育了榕城数量众多的精美古村落。它们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于崇山峻岭中,点缀在阡陌交错间。

  “古村落是一种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是了解福州历史人文环境重要的见证。”委员吴茗介绍说,福州古村落与其他地方古村落形态最大的不同之处是,福州古村落建设和发展在相当程度上脱离了对农业的依赖。古村落居民的意识、生活方式大大超越了农民思想意识和一般市民阶层,追求向文人、官宦阶层靠拢,因此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

  福州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保存了大量形态相近、特色鲜明的传统建筑和村落。吴茗指出,福州古村落不仅与地形、地貌、山水巧妙结合,而且因为明清时期福州文化教育日益兴旺发达,福州籍仕人还乡后以高雅、文化、清高、超脱的心态构思和营建住宅,使得福州古村落的文化环境更为丰富,村落景观更为突出。

  凭借丰富的历史记忆和地域特色建筑,上个月,罗源县中房镇深坑村、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永泰县嵩口镇中山村、永泰县盖洋乡盖洋村、福清市南岭镇大山村食菜厝村等5个古村落成功上榜“中国传统村落”。 此前,马尾亭江镇闽安村和长乐市航城街道琴江村已戴上“国字号”。

  不过,眼下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伴随着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进程加快,福州一些古村落正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石建辉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福州古村落原有的传统建筑风貌、淳朴的人文环境等正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连片上规模的古村落群和自然生态风貌依旧的古村落越来越少。如闽侯东坡村、长乐九头马村等古村落不少古建筑都出现了墙壁倾斜、开裂等现象。

  “保护好古村落,就是保护好、传承好、运用好老祖宗留存给我们的智慧和创造,就是保护中国传统文化。”面对正在消逝的古村落,委员唐佑钗呼吁说,“正如习总书记所提的,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习近平在闽、在榕保护文化遗产纪事引发委员热议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