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人大主打“民生牌” 申请法援将有法可依

2015-01-09 07:09:39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1月9日讯 今年2月1日起,我市困难群众打官司申请法律援助将有法可依,《福州市法律援助条例》即将施行;今年市政府还将兑现去年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两次专题询问会上的承诺,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以人为本,推动民生改善,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和监督工作得民心有实效。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8项,通过4项。其中,《福州市法律援助条例》对法律援助的条件和形式、申请和受理、实施和保障等作出规定,保障经济困难群众享有平等的法律保护。我市还在全国设区市率先对行政服务进行立法,出台《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对行政服务事项的申请与办理、行政服务部门及工作人员的考核与监督等明确规范,确保群众高效率办事,不再遭遇“门难进、脸难看”。

  “立法中,我们坚持急需优先、突出特色、管用有效,注重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在立法中的作用,尝试将专业性强的法规草案委托第三方进行论证。去年还有3项民生法规草案在《福州日报》、福州人大网全文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正在拓宽。”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诚说。

  监督同样主打“民生牌”,不管是专题询问、执法检查、还是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件件事关普通百姓。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专题询问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就基本公共服务资金保障、教育均衡发展、优质医疗资源城乡共享、文化惠民工程等问题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询问,督促政府兑现承诺。一年来,城里人乡下人享受的公共服务差距正在日渐缩小。为做好加快旧屋区改造专题询问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对城乡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整治和旧屋区改造、道路街景改造等进行了视察调研,推动政府完善政策措施,破解征迁难题,加快旧改步伐,群众的居住条件和城市形象得到了持续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还围绕职业教育、幼儿园建设用地、物业管理等热点问题展开执法检查。严格落实30%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适当提高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严惩挤占教育用地违法行为,妥善做好中小学幼儿园产权移交和征迁安置;完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交使用管理制度,结合综合整治解决小区内公用管线下地等等,一系列困扰群众的问题在执法检查中得到了跟进落实。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针对电梯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听取或审议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督促政府加强监管。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