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县委书记"赶考"述职评议 当好基层党建工作主角

2015-01-05 07:32:54  来源:福州日报
  

  评议“真刀真枪”

  “考生”现场答题

  “看来还是工作没做细,群众的需求没有了解透。”“没想到会问这样的问题,真的不好回答。”……走出述职评议会场的各县(市)区书记连连感叹:真是太紧张了。

  发出这样的感叹并不奇怪。述职后,与会的市委常委和“两代表一委员”轮番上阵提问,县(市)区委书记现场马上“答题”。提问的内容广而集中,主要包括基层党建责任落实、投入保障、特色亮点、队伍建设等。尖锐的提问和犀利的点评,让“考生”红了脸、出了汗。

  “马尾区有不少是小微企业,在抓好小微企业非公党建工作方面,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如何解决?”

  “市委决定在永泰县开展完善以农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民自治机制改革试点,你打算如何推进?”“现在中央强调要全面从严治党,但基层仍有个别村的党员干部参与违建,影响很不好,您将如何处理?”……

  记者在现场发现,“考官”们并没有因为述职的是熟人就“放水”搞形式、匆匆走过场,提问直奔主题、直击软肋。而“考生”们的现场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基本上做到了沉稳应答、应对自如。

  杨岳书记对述职对象逐一进行点评,既点共性问题,更突出个性问题;既分析客观情况,更强调主观因素;既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下一步需要改进的方向和要求。

  在现场测评环节,包括市委常委、党的十八大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在内的142人,通过A、B、C三类票,按照好、较好、一般和差四类等次,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现场对述职对象进行评议。

  “福州的述评考核,是强化各级党委书记抓党建的主角意识、担当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是一种压力的传导和经验的交流。”省委第1督导组组长宋闽旺对此予以了充分肯定。

  不少参加现场测评的基层群众表示,公开、透明的现场述职评议,有利于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