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县委书记"赶考"述职评议 当好基层党建工作主角

2015-01-05 07:32:54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1月5日讯 日前,在市委礼堂举行了一场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这是一场考核地方主官主业的特殊“考试”。“考官”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益民以及其他市委常委、“两代表一委员”等,“考生”则是全市的县(市)区委书记。考题只有一个,就是履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

  述职杜绝摆好

  主动亮出“家底”

  述职短短6分钟,会前需要一年功。有实绩才有底气,只有切切实实做出行动、干出实效,才会在这场“大考”中取得好成绩,这是参加述职评议的县(市)区委书记们的深切感受。

  “述职报告中,履职情况、问题分析、下步打算各占三分之一,防止只讲成绩、不讲问题,特别是避免面面俱到、泛泛而谈的现象发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避免述职成为一味评功摆好、自我表扬的“走秀”。借鉴教育实践活动审核对照检查材料的有效做法,对述职发言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各县(市)区委书记的述职报告要先后报经市委教育实践办、市委组织部、市委主要领导以及省委组织部审阅把关,不合格就“返工”重写,有的县(市)区委书记对述职报告修改达10多次。

  各县(市)区委书记也是打起了“十二分精神”,纷纷深入基层摸实情、找问题、寻对策。“谁都不敢找人代笔、闭门造车,打‘马虎眼’。”一名县委书记告诉记者,为了写述职报告,他专门到几个村调研了基层党建工作,走村入户听取意见,认真梳理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推进的举措,数易其稿才完成。

  “大家少讲成绩,多说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述职中,杨岳书记多次打断县(市)区委书记述职,要求“考生”少述成绩、多点问题,重点要提出改进举措。

  述职中,各县(市)区委书记既讲做法、比成效,更找不足、看差距。“更重视对老牌先进社区的培育,偏重于造‘盆景’、装‘门面’,对一些薄弱社区的扶持培育有所忽视。”“对于经济社会建设投入较多时间和精力,对于基层党建工作则明显用力不足。”“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不够强,偏远农村村部综合服务功能不完善,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就是一场“年度大考”。述职中,各县(市)区委书记用数据、例证、实绩,将抓党建工作的经验和成果实实在在展示出来,并主动揭短亮丑,重点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实际举措,接受“考官”的评议。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