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上福州行”系列报道之1:海洋强市 始发于港

2012-07-01 21:00: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雨夏 林洪相 张浩清 任思言 温海龙
  

  编者按:市委、市政府提出,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推进“海上福州”建设。在前一段推出系列综述基础上,6月26日至29日,本报开展了“海上福州行”实地采访活动。记者组沿着1310公里海岸线,从北翼到南翼,从罗源湾到兴化湾,一路南下,深入沿海企业、工地,走进海边渔村、民居,记录福州沿海港区、临港工业、海洋渔业、滨海旅游建设和发展的生动实践,反映海洋生态保护、渔民生产生活等方面的现状和美好远景。2日起,福州日报陆续刊发相关报道。

  几十上百亿元投资、占地成百上千亩、产值数以亿元计——行走于福州港各个港区和临港工业区,目睹一个个如火的建设场面,带给记者最多的感受,是一次又一次的惊叹和震撼!

  港口,是福州沿江向海发展的最大优势;港口,是“海上福州”建设的关键所在。

  罗源湾:罗源县的“聚宝盆”

  一艘5.3万吨的货轮,单从数字上来说,或从陆地往海上看,跟动辄十几二十万吨的货轮相比,可能不算什么,但在罗源湾华东船厂工地,站在地面向上仰望,这实在是一个庞然大物,人们刹时变得渺小。

  这个“大家伙”建造了一年多时间,目前工程进入尾声,即将于本月初下水。

  造船,是华东船厂的“副业”。总经理助理王承民告诉我们,公司的定位是“大修小造”,即以修为主,以造为辅。为此,公司为需要修理的货轮提供了大小3个“家”——用于修造船舶的船坞,排水量分别是8万吨、18万吨、30万吨,至今年6月,它们已先后投入使用。

  30万吨排水量的船坞是个什么概念?王承民介绍,它深达14.5米,长375米,宽72米,面积超过3个足球场,从地面往下看,恰似一条峡谷。其上部与地面齐平,朝向大海的一边用闸门与海水隔绝。需要修理的船只进坞之前,让海水灌进坞内,船进坞之后,通过巨大水泵把海水抽干,然后人员进坞施工。施工完毕,再灌进海水,让船只出海。海水一进一出,耗时6小时左右。

  30万吨级的船坞,目前全省最大,国内罕见。总投资30亿元的华东船厂,建成后也是全省最大修造船厂。

  罗源湾群山如黛,岸线优美,风平水深。同样看中这里得天独厚的优势,央企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1月成立了华能(福建)海港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高伟军展望项目前景,信心百倍。他说,华能计划投资130多亿元,“包下”罗源湾北岸大片海域,建设码头、电厂。目前,已投运泊位7个,在建、设计中泊位2个;总投资100亿元的罗源火电厂已提交审批,计划3年内建成。

  落户罗源湾金港工业区的宝钢德盛项目,是2011年2月宝钢集团与德盛镍业进行重组形成的冶金企业。项目占地面积3267亩,总投资约200亿元,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300亿元。

  宝钢德盛项目的落地和一期投产,就像一个吸盘,吸引了许多上下游配套企业纷至沓来。罗源湾北岸冶金工业产业链初步形成。

  罗源湾的开发建设,彻底扭转了罗源县原本单一薄弱的经济结构。罗源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2011年开发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70多亿元,占全县83%;地方财政收入近2亿元,占全县35%。

  有人说,口小腹大的罗源湾,状像巨型葫芦。在我们看来,它更像罗源县乃至福州市的“聚宝盆”。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