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赵名棋、赵其春:重振“连江狮”雄风

2021-10-09 08:37: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石美祥
  

赵名棋、赵其春:重振“连江狮”雄风

  赵名棋(右)与赵其春正在查看做好的拉线狮。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实习生 郑颖涵 黄一睿/文 记者 石美祥/摄

  “去年国庆,我们有了非遗项目传承示范基地。今年国庆也没闲着,正推动拉线狮进校园、进景区,让更多人看到‘连江狮’!”8日,省级非遗项目仁山拉线狮的传承人赵名棋说。

  传承创新仁山拉线狮

  在仁山文化宫舞台上,大屏幕展示着仁山拉线狮团队在上海世博会的表演。视频中,近10公斤重的大狮子在线控师的操作下随着鼓乐腾跃,同轿顶上的龙争夺灿烂夺目的龙珠。当狮子飞跃出来扑抢绣球时,突然喷出火焰形成一团火球,金光四射,场面精彩,观众掌声不断。

  “不管男女老少,都爱看!”已76岁的赵名棋,讲起仁山拉线狮,双眼炯炯有神。

  仁山拉线狮始于清雍正年间,是一种集舞蹈、娱乐、体育于一体的民间传统项目,象征“保平安”,通常在元宵节表演。然而,随着表演者陆续变老、离世,仁山拉线狮的传承一度“命悬一线”。幸亏赵名棋的父亲赵知德和堂伯赵唐德,寻访村中老人,按照他们的描述,才逐步恢复了这项民俗活动。“1958年,我开始学做狮子,从狮架开始做。”当时才13岁的赵名棋,展现出对仁山拉线狮的热爱与天赋。不论是制作架子、画装饰,还是练习表演,他都不知疲倦。

  仁山拉线狮的传承,不能仅靠记忆和情怀,还要有创新。“以前的狮子很小,制作粗糙,鬃毛都是麻丝。”赵名棋说,经过改良,如今的狮子变大了,龙轿上的龙也漂亮起来。

  由于没有现成材料,仁山拉线狮的全套——龙纹、龙鳞、鬃毛、狮形等都是由赵名棋一竹一布、一针一线、一笔一画手工制作出来的。

  1992年,赵名棋带领表演团队,参加了八闽民俗绝艺大观园民俗风情表演,在南公园连演14天,这是仁山拉线狮在大舞台上的首秀。2006年,仁山村被连江县评为民间文化拉线狮之乡。

  “连江狮”惊艳世博会

  2010年,仁山拉线狮走向国际舞台——参加上海世博会福建表演周的表演!

  赵名棋的徒弟赵其春接过接力棒,带队参演,并对拉线狮的尺寸、结构、造型、材料以及表演形式进行了完善。

  “平时在村里打工,只要有表演我就上。”退伍后的赵其春出于喜爱,从修修补补学起,如今已是新的传承人,还带了五六个徒弟。

  赵其春说,仁山拉线狮成了村民的乡愁。逢年过节,村民和侨胞会出资买材料,他们义务制作、表演,就是为了守护这一份宝贵的民俗遗产。

  经过多方守护,仁山拉线狮开始“舞动起来”——仁山拉线狮非遗项目传承示范基地开馆;成立专门的公司,吸纳50多人;制作并试演新版的“双狮夺珠”;开通了抖音和快手等账号积极传播;计划和福州理工学院、连江各大景区开展合作。

  赵名棋、赵其春师徒希望,拉线狮能将仁山村的旅游业带动起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