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二十载探山入林 千余次点亮生命

福建山地救援队全力架设人山和谐之桥

2021-10-08 23:30: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建山地救援队全力架设人山和谐之桥

福建山地救援队的队员在一起讨论户外路线。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20年,从死神手中抢下1086人,解救成功率100%!创造这个“奇迹”的是有“深山飞虎队”之称的福建山地救援队。

  2001年,在习近平同志指示下,全国首支民间山地救援队在福州诞生。在《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习近平同志关心和支持开展全民登山健身活动”这一章节中,福建山地救援队多年来秉持初心、肩扛大义、蓬勃壮大的轨迹清晰可循。

  “福州是多山之府,20年救援历程中,我们从守护登山群众生命安全出发,逐渐成为山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宣传青山之美、叫人亲山爱山,不断扩大公益组织外延,为福州建设山水城市、幸福城市贡献绵薄之力。”福建省登山协会会长、福建山地救援队队长朱韶明说。

  救援:

  披星戴月奋战山林一线

  “6名老人在水项古道徒步,迷路被困,急需救援!”10月7日20时27分,福建山地救援队副队长“天马”接到110指挥中心来电。

  6日刚帮5名“驴友”在永泰荷溪地缝脱困,又要出发了!“天马”在救援队微信群发出消息,队员们争先恐后报名,其中一半以上都是6日完成搜救任务的志愿者。

  “天马”“云水谣”“六叔”“佑”“老柯”“飘雪”……不到半个小时,29名队员完成报备。21时50分,队员们陆续到达旗山侠客谷,伴着细雨,兵分三路上山。

  “雨势越来越大,道路湿滑且山林密布,路径不清,志愿者很多时候都是边走边开路。”队员“迷鹿”说。经过近3个小时的搜救,6名被困人员脱险。8日凌晨4时37分,搜救人员陆续返回,救援任务结束。

  日夜颠倒、披荆斩棘是山地救援的常态,而这些志愿者大都有本职工作。“整个队伍现有志愿者120名,包括教师、医生、公务员、记者、个体户等,最年轻的20岁出头,大的有50多岁。”朱韶明说,队员大多是口口相传加入进来,从一般志愿者到一线救援志愿者要经过两年至三年的训练,没有对山地救援事业的热爱、坚定的信念,很难坚持下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参与了这份崇高的事业,我们就要尽己所能、冲锋在前,为百姓办实事,给群众带来希望。”队员“六叔”说。福建山地救援队成立至今,共参与170场搜救,用大爱和坚持书写了一段段生命传奇。

  宣讲:

  巡回课堂筑起安全高墙

  救人于危难,更要防患于未然。近年来,随着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登山运动越来越受欢迎,但遇险人数也逐年攀升。“20年来,我们共搜救过1086人,仅去年我们就参与搜救22起、救助90人。”朱韶明说,这让救援队格外重视户外安全宣传工作。

  福建山地救援队下设行政、培训、外联、救援、后勤等多个小组,组织队员开展“户外安全进校园、进企业”就是外联部的主要工作。

  “小学生不能下水救人。”放暑假前,志愿者“小廖”给城门小学的学生上了一堂防溺水安全课。结绳索、穿救生衣、吹漂浮物,“动静结合”的教学模式受到孩子们欢迎,课堂上高潮不断。

  “今年我们走进了城门小学、湖滨小学、温泉小学等学校,还去过省委党校、福州自来水公司、阳光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小廖”说,救援队平均每年要开展10场宣讲,今年受疫情影响宣讲场次有所减少,志愿者们积极利用这个时间“充电”,争取未来让户外安全课堂遍布福州。

  除了户外安全,授课内容还包括环境保护、红十字急救、AHA急救等主题。救援队还积极参与闽侯大青坑、马尾大磨溪等地户外垃圾清理环保行动,身体力行保护环境。

  办赛:

  延续传统助力全民健身

  1999年11月,鼓山脚下人潮涌动,全国首届万人登山大赛拉开帷幕。从此,登山赛年年举办,直到2020年受疫情影响按下“暂停键”。登山赛的主办方之一就是福建省登山协会。

  “登山运动可谓福建全民健身的‘鼻祖’项目。”朱韶明说,在省登山协会的推动下,福建登山运动走向高潮,各种规模的登山比赛接连举办,全省登山比赛也逐渐发展成为多级赛,在多个地区设有分赛场。

  登山健身火热开展不仅为登山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平台,还为山地救援队储备了后备力量。“笑笑”9月通过考核,成为预备役一线救援队员。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周都要爬山,在这个过程中结识了不少救援队员,萌生加入“组织”的想法,“登山亲近自然、放松身心,救援播撒大爱、奉献青春,很有意义”。

  “民间救援队发挥的力量会越来越大。”朱韶明对此有信心,“我们会沿着习总书记最初的设想继续走下去,为百姓生命安全筑牢屏障,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福州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