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光明日报关注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张天水:从“橄榄绿”到“火焰蓝”

2021-09-13 08:52:59  来源:光明日报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

  ——记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张天水

  【退役军人风采录】

  清晨4点30分,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张天水和他的队友们已起床,为新一天的工作做准备。换上礼服、套上马靴,列队登上国旗台,把国旗高高升起。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又叫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升国旗是他们每天要执行的任务。

  张天水是名90后。2012年,福建省消防总队招录消防兵,正在上大二的张天水选择参军入伍,圆了从小就印在他心底的军人梦。3个月的新兵集训后,凭借优异成绩,他被分配到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

  随着消防队伍改革转制,张天水从“橄榄绿”变为“火焰蓝”,成了光荣的退役军人群体中的一员。“改变的是制服颜色,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张天水说。

  走进消防救援站,墙上的照片以每日时间线串联起“国旗班的一天”,讲述了他们“365天坚守”的动人故事。无论救援归来有多疲惫,包括张天水在内的所有“国旗卫士”每日凌晨依然以饱满的精神整装待发。张天水说,守护好五星红旗,是每一名“国旗卫士”的职责和使命。

  张天水所在的消防救援站,紧邻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这里的一草一木、一院一房天然古朴,但也存在砖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低、消防通道窄等问题。为保护好三坊七巷,张天水和队友们定期反复巡查辖区重点单位,查看古厝坊巷间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检查辖区里消火栓水压是否正常,给游客宣讲防火知识。

  为了更好完成任务,张天水苦练业务本领,练就钢铁般的意志,队友们都称他“张铁水”。入队以来,张天水参与多次重大消防执勤安保以及跨区域增援江西抗洪抢险等任务,参加灭火等救援行动1000余次。

  2019年4月,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开始选拔第十五届俄罗斯世界消防锦标赛参赛队员。世界消防锦标赛素有“消防员奥运会”之称,参赛者代表着全世界消防技能的最高水平。这也是我国消防救援队伍首次跨国参加国际性消防救援竞技活动。张天水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这次参赛,张天水选择了最难的项目——攀登挂钩梯。所谓攀登挂钩梯,是指参赛选手借助挂钩梯挂扣窗台,以最短的时间从一楼攀爬到四楼,胜负就在短短十几秒之间,项目难度系数和危险指数都很高。为了争取更多时间训练,张天水每天比规定时间提早半个小时到训练场,不断重复训练动作,一直到晚上熄灯前。

  日复一日高强度的选拔集训,使张天水的腰部、腿部等多处旧疾复发,后背被挂钩梯磨破了皮,腿上又多了淤青,脚底下的血泡消了又长。经过刻苦训练,他以攀登挂钩梯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入选第十五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国家集训队,代表“火焰蓝”走上国际赛场。(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2021年09月13日04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