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西河跨河人行景观桥建成 “两江四岸”更畅达

2021-10-05 08:06: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新西河跨河人行景观桥建成 “两江四岸”更畅达

新西河跨河人行景观桥建成。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从潺潺而去、奔涌入江的新西河美景,“穿越”到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城市最美水岸,只需要一座桥的“距离”。这样举步即达的新体验,是每位市民都能享受的惬意生活。

  4日,记者从福州城投集团下属市建发集团市政开发公司获悉,作为福州“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中贯通工程的重要交通节点,新西河跨河人行景观桥已全面建成,实现西河智慧体育公园与闽江公园西河园创业广场的无缝连接。

  位于鼓楼区洪山桥街,在闽江与新西河交汇处,一座“J”字形钢箱梁桥于水畔蜿蜒向前,两旁是郁郁葱葱的树木“组团”,配上蓝黄相间的彩色桥面,“小清新”之感扑面而来,新西河跨河人行景观桥展现出高颜值。

  市政开发公司该项目相关负责人翁辉辉介绍,新桥“安家”在鼓楼区洪山镇新西河闽江口,根据桥梁周边环境及场地条件,采用“桥梁+路基”组合形式。新桥总长约90米,宽4米,其中主桥桥跨长56米,路基段长34米。

  和一般硬质铺装的桥面不同,在景观桥上行走,每迈一步,都是柔软舒适的脚感。“这可是橡胶步道,很适合市民漫步休闲。”翁辉辉说,考虑到桥梁临水而设,他们还特意采用了不同颜色的橡胶颗粒,“拼”起如水波纹般动感的造型,一路向闽江而去,让这座新桥与温婉的闽江融为一体。

  太阳西沉,桥体也“贴心”地亮了起来,通过轮廓灯、洗墙灯沿桥的精心点缀,暖色的光晕将桥“包裹”,成为闽江沿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除了桥的美,它带来的便捷与通达,更让周边市民点赞。“景观桥没建之前,市民从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到闽江公园的西河园,需要绕行到洪山桥街。”翁辉辉说,有了这座景观桥,市民无论看河、观江还是运动、休闲,可在两座公园实现分分钟“穿越”,这也实现了洪山桥街片区沿江慢行系统的串联。

  这条已建成的沿江慢行步道何时开放,是周边市民关注的重点。记者了解到,因景观桥另一端的创业广场休闲景观平台还在改造提升阶段,为确保安全,景观桥与创业广场连接处尚处于封闭通行状态,待整体提升改造完成后,新桥即可全面开放,还请市民多加理解。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