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孩子哪有腰?福州13岁少年竟患腰椎间盘突出

2021-09-20 17:24: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9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当孩子抱怨腰疼时,许多家长第一个念头是:“小孩子哪有腰?”这句老话,现在不灵了,腰椎间盘突出也开始“光顾”青少年。这不,13岁的阿明(化名)坐立困难,到医院一查,典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

  阿明虽然才读初一,但身高已超过一米七,看着就像个小伙子。日前,阿明到市二医院脊柱外科就诊,他刚进诊室,接诊的副主任医师刘伯龄就判断这孩子的腰“病得不轻”。

  在诊室里,阿明不是站着或坐着而是蹲在一旁,说是蹲着腰才舒服些。阿明的妈妈告诉医生,孩子这样已有大半年了,不仅腰疼,腿也酸疼发麻,以至于没法上课。之前接受过保守治疗,但没啥效果。

  结合检查结果,医生判断阿明“腰椎间盘突出症”症状明显,保守治疗没效果,符合手术指征。通过微创手术治疗,阿明恢复不错,上周去医院复诊,整个人阳光多了。

  “近年来,腰椎间盘突出有年轻化趋势。”刘伯龄介绍,腰椎的椎体与椎体之间,有一个柔软而富有弹性的组织,就是人们常说的椎间盘。它们像一个个弹簧圈,在腰椎的各个椎体之间起到缓冲和保护作用。若弹簧圈弹性下降或破裂,中间的髓核就会“突出”,堵住神经进出的通道,压迫和刺激神经,于是就出现腰腿痛。

  对于腰椎间盘突出年轻化的原因,刘伯龄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现在的孩子营养好,十几岁个子就很高,腰椎压力比过去的孩子大得多,导致腰椎提前“退化”;其次,有些孩子学习或玩游对时长时间久坐不动,加上坐姿不良,缺少运动,也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他提醒:预防腰椎间盘突出,久坐的人每坐1小时左右就要活动一下,平时要加强运动,特别要加强腰背肌训练,小飞燕、游泳等就是很好的运动方式;其次,保持良好的坐姿,端坐位最好,腰背部挺直,避免跷二郎腿。一旦腰疼、腿麻,应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