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要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10月底前设立“无健康码通道”

2021-09-20 07:31: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雪珠
  

  福州新闻网9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18日,省发改委发布《福建省贯彻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工作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分工方案》提出,到年底前,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

  《分工方案》明确,要完善“福建健康码”管理。对需查验“健康码”的情形,简化操作以适合老年人使用,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对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有效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措施。

  今年10月底前,具备条件的地区和场所要为老年人等群体设立“无健康码通道”,现场安排人员做好服务引导和健康核验。年底前,推进“健康码”与社保卡、老年卡、市民卡等互相关联,在现有刷身份证通行方式的基础上,拓展实现“刷社保卡、老年卡、市民卡”或“刷脸”通行。

  在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上,《分工方案》提出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运等公共交通应保留使用现金、纸质票据、凭证、证件等乘车方式。医疗机构应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人工咨询台、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取药等人工服务窗口。要提前预约的公园、体育健身场馆、旅游景区、图书馆、博物馆等场所,应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为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免预约进入或购票名额。采用无人销售方式经营的场所应以适当方式满足消费者现金支付需求,提供现金支付渠道或转换手段。

  依托省网上办事大厅,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实现老年人高频服务事项便捷办理,定制老年人办事服务专栏,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医疗、社保、民政、金融、电信、邮政、信访、出入境、生活缴费等高频服务事项,应保留线下办理渠道,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

  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将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列为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积极融入智慧社会。推动各类教育机构针对老年人研发全媒体课程体系,帮助老年人提高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