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持续拓展基层服务功能 打造“全矩阵”为民解难题

2021-09-13 08:45: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晋安持续拓展基层服务功能 打造“全矩阵”为民解难题

  “精准助农”项目在门店内直播。

  服务社区 融合台湾经验

  晋安区是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当社区治理实验区叠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又带来更多惊喜。

  今年3月,福建省首家“乐龄学习中心”在晋安区象园街道连辉社区连潘新村揭牌。这里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多。“乐龄学习中心”助推基层养老服务模式创新,提升了老年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教的台籍教师吴旭平参与了该项目,也带来了台湾经验。他说:“如果能将台湾和大陆社区治理方面的优势互补,一定能发挥1+1>2的作用。”

  福悦社工组织负责人林钦燕融合台湾社区营造经验,在连辉社区组建了“邻家妈妈”服务团。“邻家妈妈”服务团志愿者,走在关心、帮助小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的第一线,还变身成为小区孩子的临时老师,协助社工开展课后活动……

  紧扣“闽台融合”理念,晋安区依托全国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建设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引入台湾专家参与社区建设。

  台湾建筑师公益设计的茶园街道电建一公司宿舍小公园已建成,让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大增。

  台湾社区治理专家参与的新店镇新秀社区“我家小院”项目,把园林绿化垃圾的堆场,变为社区公共种植区,让社区居民共享院子,实现田园梦。

  创新引领 惠及百万群众

  自2019年10月晋安区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以来,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约4600场次,服务内容涵盖乡村振兴、内河保护、扶贫帮困、助老爱幼等领域,惠及群众超过100万人次。

  晋安区诞生了“精准助农”、“八闽第一站”、“村童妈妈”、火车站“e防控”、“一杯暖茶”等一大批品牌项目,涌现了柯文沣、林向荣、徐瑜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人物。

  亮点不断源于坚持创新引领。晋安区首创“1个中心、1个分中心、9个乡镇(街道)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全覆盖、N个示范点”的5层组织链。

  位于环南公园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整合调度作用;分中心搭建闽台志愿服务交流“窗口”,吸纳台湾社工人才参与管理;乡镇(街道)实践所盘活基层资源,村(社区)实践站各具特色,N个示范点把志愿服务的网络铺设到群众身边。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所在。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以来,晋安区聚焦群众所忧所急所盼,补齐短板弱项,打造了贯通线上线下,连接山区城区,融合台湾经验的志愿服务“全矩阵”。下一步,将继续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