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非机动车怎么管?晋安紫阳街区出实招

2021-09-09 09:3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李维俊)年底前,福州市将在四城区各打造一条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街区。其中,晋安区以紫阳街区(北至福马路、南至俊伟路、东至长乐中路、西至晋安南路)为打造样板,将健全街区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宜居环境水平。

非机动车怎么管?晋安紫阳街区出实招

  执法人员和志愿者规范“两车”停放秩序。

  难题:非机动车体量大 停放空间有限

  紫阳街区地处王庄中心地带,集生活居住、商业办公、休闲娱乐、文化教育功能于一体。特别是位于福马路与长乐中路交叉口的福晟广场一带,因写字楼众多且位于紫阳地铁站C出站口,周边非机动车停放体量庞大。

  福马路提升改造后,为提升道路景观,王庄辖区福马路沿线人行道外围陆续落实非机动车禁停工作。加上街头公园开放,这一带非机动车停放空间更加有限。

  治理非机动车停放秩序虽是“老大难”问题,却是城市精细化管理不得不积极应对的。如何从中打开一个突破口,既方便群众停车,又兼顾道路景观,还不影响街头公园、地铁站口的正常秩序,成为晋安区城管局研究的重要课题。

非机动车怎么管?晋安紫阳街区出实招

  城管执法人员设置“两车”禁停区域。

  对策:实地走访调研 整合停车资源

  “经过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几经协调磋商,我们研究制定了非机动车停放区设置‘三优先’原则。”晋安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三优先”即能入场停放的优先入场停放,不能入场停放的优先在花圃、绿化带后设置停放区,没有花圃、绿化带的优先在后退线区域设置停放区。

  为进一步落实推进该原则,晋安区城管局多措并举:积极与福晟国际中心物业管理单位对接,要求其负二楼非机动车停车区开放接纳外部车辆;在福晟广场讲堂路东侧内部区域开辟一处停放点,并设置指示牌引导非机动车入内停放;与世欧广场物业方协商,开放商场地下非机动车停放点……通过资源整合共享,紫阳街区增加了数百个非机动车停车位。

  此外,晋安区城管局在紫阳地铁站口与福晟广场之间绿化带后区域,专门设置了一处非机动车公共停放区,并在停放区与旁边街头公园交界处设置了回形隔离通道,既便于市民进入公园休闲散步,又能防止车辆进入公园内部。

非机动车怎么管?晋安紫阳街区出实招

 晋安紫阳街区创建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街区。

  该局还积极协调共享单车企业设置共享单车禁停区,将共享单车引导至电动车停放量较少的长乐中路一侧人行道停放。通过停放区的“错峰”设置,共享单车和电动车各有其位,防止非机动车外溢停放、共享单车被随意丢弃的现象发生。

  晋安区城管局五中队指导员王雨介绍,执法人员每天上午在紫阳街区路面巡查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社区志愿者不定期开展文明劝导。对违规停放的“两车”,执法部门予以搬离。

  目前,执法部门协调福晟物业方对讲堂路西侧内部绿化杂地进行硬化,改造为“两车”停放区,该区域面积约150平方米,可停放“两车”约150辆。预计下个月场地设置完成,将可基本实现讲堂路沿线两侧非机动车全部内收停放。

  在这一带写字楼上班的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以前这一带非机动车停放较随意,福晟广场外围街头公园建成后,还出现过非机动车侵占公园停放的情况。如今,管理部门规划性更强,停车区域划分更合理,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明显好转。

  目标:完善精细化管理 经验复制推广

  根据创建要求,除了车辆停放秩序管理,紫阳精细化管理样板街区还要围绕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垃圾分类、违建治理、立面整治等方面进行创建,做好精细化提升,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晋安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方面,紫阳街区采取“退小区围墙、透围墙景观、显文化特色、平道路路面、添花化彩化、敞活动场地、疏宅旁绿地、荫停车区域”等方式,结合拆墙透绿、小街巷整治、街头公园建设等开展精细化管理街区治理工作,打造路畅、文显、景美并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高品质社区街巷空间。

  在管理方面,紫阳街区推出“净、畅、平、亮、绿、美”六大标准,以“两车”停放、门前三包、垃圾分类三大热点难点问题为抓手,积极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展开有关工作。以福马路为标准,该局对长乐路、徐家巷、俊伟路、讲堂路几个路段进行市容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主要整治违规广告牌、“市容六乱”、门前三包不到位、“两车”乱停放等。

  “我们希望通过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高效联动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紫阳片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功能。同时,以点带面形成可复制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街区经验,逐步在辖区推广实施。”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