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政法系统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2021-06-28 10:43: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叶智勤
  

仓山政法系统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仓山区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规党纪专题培训暨英模先进事迹宣讲会。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 通讯员 仓政法 文/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弘扬政法英模精神,对于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坚守为民初心、永葆为民情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仓山区委政法委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组织干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培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跟班榜样学习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激发广大政法干警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热情和奋勇向前的力量。目前,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热潮,在仓山政法系统方兴未艾。

仓山政法系统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仓山区检察院“云检察”平台面向全市青少年群体和家长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干事创业 他们身体力行

  先进人物,看似平凡简单,却能点燃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

  仓山区委政法委原副书记陈永康“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

  在职时,他是单位有名的“工作狂”,2002年踏上信访工作之路,处理过无数繁杂棘手的涉法涉诉信访件。其中,为了解决一件长达20年的信访件,他主动上门40多次,想尽办法解开了老奶奶长达20多年的心结。

  退休以后,他投入区见义勇为工作。针对原先对仓山区历年来的见义勇为先进人员关心不够的问题,积极探索关心保护的举措。陈永康说:“见义勇为者为匡扶正义,保护弱势者和公众的利益,在身体和精神上难免会遭到伤害,一叠厚厚的钞票不能完全代替社会应给予的回报。钞票是没有温度的,而人的关怀是有温度的。”

  在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办公室里,一工作就是十几个小时且目不转睛。在这种枯燥乏味中,她练就了“火眼金睛”;放弃留校任教的机会,放弃转行换岗的选择,在对初心的坚守中,她度过了22载春秋。她名叫蔡云,是仓山刑侦大队的一名技术女警。

仓山政法系统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仓山公安分局民警上门给老人办理身份证。

  蔡云说,当年公安机关办案主要依据的还是“口供”,证据方面还不是很规范。于是,她决定在实践中学习证据的采集勘验工作,以此来提升刑事案件侦办的质量和水平。没想到,这一学一做,就是整整22年。

  “我平常最爱做的事,就是看书和上网,因为在刑侦科学技术领域有太多的新设备、新方法、新技术需要去掌握和学习。”蔡云说,她这一辈子只希望专注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尽量把刑侦技术学深学透。

  王智勇,现任仓山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四级高级法官。2009年4月,他被评为福州市第三十一届劳动模范;2017年12月,他的家庭被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五好文明家庭”;2018年4月,他被授予“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王智勇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司法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审判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他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善用简易程序,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他积极带领所分管的执行局干警提高执行规范,完善团队建设,强化执行权威性,为“六稳”“六保”提供坚强后盾。

  他还带领所分管的立案庭干警畅通全社会共同参与解决纠纷的渠道,深入打造“展弘代表调解室”市域社会治理司法品牌;同时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实现了“司法管理网络化、审判活动智能化、诉讼服务便民化”。

  检察官陈俊云,先后担任仓山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协调办公室业务负责人、扫黑除恶办案组检察官、第二检察部副主任。2019年被评为仓山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第一届仓山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21年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

  2018年以来,陈俊云共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专案4件49人、恶势力犯罪案件3件16人,其中包括全区首起“套路贷”恶势力犯罪案件和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其办理的黑恶案件数量和案件难度均居全院首位。

  从普法的门外汉,到专业的普法人,这位普法先进个人就是许彦琳。

  许彦琳在岗位上始终坚持“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用情为民排忧解难,用行拓宽普法新路”的工作理念,积极创新思路举措,致力于普法工作的点点滴滴。2019年12月,许彦琳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