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洪榕路有望月底全线通车

2021-06-14 23:29: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仓山洪榕路有望月底全线通车

  超2.4公里的洪榕路全线已具备通车条件。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记者14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金山绿轴沿线最重要的串联通道,超过2.4公里的洪榕路全线已具备通车条件,有望本月底开放通行,届时能够更好地分流卢滨路等道路的交通压力,让金山片区“毛细血管”更加畅达。

  一分为五 串起片区道路

  14日上午,记者来到该项目现场,只见宽敞的新路上,标志标线一应俱全,香樟等行道树均已种下,施工人员加紧进行各项收尾工作。“听说很快就能通车了,我们都很期待!”附近居民告诉记者。

  洪榕路起于洪湾中路,止于金榕南路,全长超2.4公里,宽24米,设双向四车道。“根据实际情况,整条道路分两个标段进行建设。”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侯思远介绍,1标段为卢滨路至金榕南路,全长约370米(已于2014年建成通车);2标段从洪湾中路至卢滨路,全长超2公里,这里又被“一分为四”,其中洪湾中路至金山街道长约570米路段已于2018年建成通车,建新中路至金洲南路长约810米路段去年建成通车。

  2标段剩余的金山街道至建新中路、金洲南路至卢滨路这两个区段,就是最后的攻坚对象。眼下,这两段全长约680米的新路,已经完成沥青、交通标线及设施、路灯照明等施工,具备通车条件。

  “整条洪榕路相当于‘一分为五’推进施工。”侯思远说,考虑到2标段最后两个路段沿线交通信号灯尚未安装,且金洲南路周边涉及地铁5号线的路面修复,洪榕路力争在本月底全线开放通行。

  就近保护 留住历史建筑

  不仅为片区“布新”,该项目还有“护旧”大动作。

  “在2标段进场前的实地考察中,我们发现始建于清末民国初期的上雁村88号历史建筑‘久居’在这里。”侯思远介绍,这栋建筑占地面积889.6平方米,经过后期改扩建,由门头房、东西披榭、主座及两侧披屋、前后天井、三进2层楼组成,新中国成立后变成了村委办公场所。

  按照市名城委《关于福州市洪榕路道路工程选址方案涉及有保护价值建筑补充意见的函》,相关方面对这处历史建筑采取了就近迁建方案。在市名城委、市园林中心及市资规局的支持下,该建筑“搬家”至洪榕路南侧与河道间的规划绿地。眼下,这栋历史建筑主体结构的修缮已基本完成,正在加紧进行电力、雨污水等管道与市政管线的接驳,预计本月底全面完工,成为洪榕路一景。

  “洪榕路沿线被卢滨路、洪湾路、浦上大道和金洲南路包围,附近还有金山公园、中庚城、世欧彼岸城等配套公园和居住小区。以前,这个片区只有承担南北向交通功能的建新中路作为出行主要通道,道路‘骨架’比较单一。”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洪榕路全线通车后,相当于给金山片区新增一条东西走向通道,串联起金康支路、卢滨支路等,让片区“微循环”更加畅通。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