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政法系统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2021-06-28 10:43: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叶智勤
  

仓山政法系统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福州市司法局联合仓山区司法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零距离”法治宣传活动。

  公正司法 他们义无反顾

  他们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利益,公正司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他们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担当尽责化解矛盾纠纷。

  仓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立足检察职能,用爱心、耐心和细心开展帮助感化和教育挽救,用司法的温度与温情守护每一个涉案未成年人的成长。他们创新“1+ 1+N”未成年被害人立体式救助模式,以经济救助为基础,叠加心理救助、亲职救助、医疗救助、法律救助等,全方位开展被害人救助维权工作;推行“女童成长保护计划”,启动女童(生)保护专项行动,推送女生保护系列普法课程,设立女生保护工作站,搭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女生防性侵联动机制“仓山样本”。该检察部被授予2021年度“福州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仓山区法院盖山法庭,突破传统民事审判视角,秉承“以家为本”理念,探索试行婚姻家事集约专业化审判,在盖山法庭成立专业家事审判团队,集中审理婚姻家庭类案件,实行相对化集中管辖。

  为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仓山法院与市中院、市妇联联合成立“福州市‘茉莉姐姐’家事辅导调解中心”,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开展家事纠纷诉前调解工作。2020年,“福州市‘茉莉姐姐’家事辅导调解中心”获评“福州市妇女儿童类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优秀案例”。

  随着金山新区的建设发展,到金山派出所户籍窗口办证的群众与日俱增,工作量不断加大。2021年3月29日,全新的二维码办事指南,在金山派出所户籍窗口投入使用。据统计,自二维码办事指南试用以来,扫描量高达7200余次,日均服务群众120余人。由于办事群众前期准备的材料齐全,窗口民警办理的效率也大幅提升,办结件同比增加近15%。

  “二维码办事指南不仅方便了群众,而且让公安机关可以快速统计各类业务的办理数量,科学调配窗口警力。”仓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吴斌说。

仓山政法系统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仓山区法院法官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

  目前,治安大队已会同金山派出所,进一步完善二维码办事指南,并在全区范围内逐步推广使用。

  金山司法所心系群众,创新推出多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2016年,金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2013—2015年度福建省人民调解先进集体”;2020年12月,金山司法所所长兰必贤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2020年初,金山司法所联合厦门纵横集团率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可视化技术,打造社区矫正智慧监管平台和应用软件,探索“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

  为满足辖区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该所打造“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今年已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多人次。

  “培塑政法英模先进集体,弘扬政法英模精神,贵在知行合一,重在身体力行,也是时代的呼唤,对于激励广大政法干警肩负新使命,投身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仓山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