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松山派出所副所长林海:“ 糙汉子”心细如发

2021-06-18 10:34: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罗源松山派出所副所长林海:“ 糙汉子”心细如发

林海(右)与民警研讨案情。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林妍 文/摄

  人物名片

  林海,1985年2月出生,200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罗源县公安局松山派出所副所长。曾被评为福州市公安局优秀人民警察、福州市公安局优秀法制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身高180厘米、身材魁梧、皮肤黝黑,配上爽朗的笑声,林海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一个粗线条的“糙汉子”。然而,办起案件来,他粗中有细,绝不含糊。

  当别人问林海办案有何诀窍时,他思来想去给出了一个简单的答案:“多一点细心,多一点耐心。”这个略显“敷衍”的答案,却是他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粗中有细

  “揪出”盗窃惯犯

  2020年初,罗源县松山镇、凤山镇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侵财案件的高发,牵动了分管刑侦的副所长林海的神经。

  民警在分析盗窃分子作案手法和特点规律时发现,嫌疑人实施犯罪时,有选择地规避公共探头的监测。就在办案民警难以突破时,林海为他们递上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

  原来,在林海的大脑中有一个数据库。他认定,能够这么熟悉地形且有一定反侦查能力的犯罪分子一定是个惯犯。他从有前科的人员中梳理了几个最有可能实施犯罪的嫌疑人,再通过其他细节的分析研判后锁定了嫌疑人。

  2020年3月7日晚,林海带队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追回被盗金器20余件,价值约3万余元。

  言传身教

  带好刑侦队伍

  林海虽然年纪不算大,带队伍却很有“招法”。

  工作中,他既善于“言传”,更注重“身教”,特别在刑侦打击工作上,他深谙“从破案中学习破案”的刑侦精髓。在办案实践中,林海引导新民警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法规学习,同时经常组织民警就具体案情展开研讨,在相互研讨的过程中提高大家的办案意识。

  2021年初,林海获取一条涉毒刑事犯罪线索,他带着一名新警员制定侦查方向与调查提纲、共同制作笔录材料,成功破获该起涉毒刑事案件,抓获嫌疑人1名。

  2021年3月,罗源县动车站停车场接连发生电动车被盗案件。由于线索有限,该案的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停滞。林海不断鼓励,帮助侦查员梳理思路,并带领民警多次实地调查。经过连续三天大量的视频筛查,嫌疑男子的模糊体貌浮出水面。很快,犯罪嫌疑人宋某被成功抓获。

  正是林海的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让一支年轻队伍的战斗力不断提升。在他的带领下,今年以来,松山派出所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多人,移送审查起诉3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有力地震慑了犯罪。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