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科特派罗国弘助马尾亭江白眉村走出振兴新路

2021-05-07 07:04: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甫入马尾区亭江镇的白眉村,就被白眉国际垂钓中心吸引了目光。天上飘着雨丝,几名垂钓者依然安心地在伞下垂钓。白眉村科技特派员罗国弘告诉记者,来钓鱼的多为男性,因此他正在向鱼塘所属的福建大隐东方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建议,与白眉村委协作,增加配套设施,使一人出游向阖家出游转变。

  自从2019年成为科技特派员以后,罗国弘每周多次往返白眉村,他说:“这一年来白眉村的变化特别大,将来还会发生更大的变化!”

  “首先要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

  通过“荐智入乡”,罗国弘从福建商学院走进亭江镇,他这个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怀着对乡村的情感,当起了科技特派员,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

  白眉村应该怎样发展?罗国弘在白眉村走了又走,心里逐渐有了图景。

  白眉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侨乡,村子里的青壮年多数在外工作,村里的常住人口主要是老人与小孩,其中老人尤多,然而常出来走动的每天只有30多人。罗国弘一下就注意到了其中的原因,老人年纪渐长,行动不便,若是在路上跌倒了无人发现可是个大问题。

  罗国弘希望在村内引入“银发安心工程”。“关怀救助设施对于这个以老人为主的村子来说十分必要。若能在村里的公共厕所安装辅助支架,街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安装紧急救护铃,在一些节点放上机架轮椅,就可以大大提升和保障老年人的出行品质。”罗国弘说。

  以老人为主的村落存在的另一个问题就是青壮劳动力缺乏,高密度大规模的种植在此会有较大的阻碍。罗国弘想到了观光旅游的发展路子,“白眉八景”的构思逐渐成形,最终被写成《“白眉八景”建议书》。

  “乡村发展要突破同质化的瓶颈,就要提炼出传统农村的意境。潺潺小溪边有鸡鸭散步,溪水下有鱼虾和泥鳅在嬉戏,溪水两侧有茁壮生长的花草。”站在新建的石桥上,罗国弘的手朝前指去,眼前的画面正是他所描绘的乡村野趣图。“原先这里河床裸露、一片荒草。我鼓励村民在上游设闸提高水位,在水里投入鱼苗,把鸡鸭放在这里散养,生态就慢慢恢复了,鸟类也被吸引来了。”不远处,一只水鸟恰好敛翼停栖在一杆芦苇上。

  顺着这条疏洪道往前走,还有大片的紫色花田引得蜂蝶留恋。不远处的村口,彩绘墙和侨乡思乡语格外显眼,白眉礼堂前用木条垒成的“心湖”logo正在向往来的新客旧友说“hi”。

  “想办法把游客留下来”

  环境好了,下一步就是提振乡村的经济。“要引客流,更要想办法把人留下来。游客停留的时间长了,资金流也就活起来了。”罗国弘说。

  去年,福建大隐东方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看中白眉村的资源,在此修建了3口休闲垂钓塘和2口国家级钓鱼比赛标准竞技塘,颇受垂钓爱好者欢迎。鱼塘管理负责人樊加旭说,公司还在鱼塘不远处的小山包上打造了一片露营地,计划今年夏天向游客开放。

  “要提高露营地的迎客率,可以先调动那些来垂钓的客人,想办法把他们的亲人朋友都带过来。”罗国弘已经想好了,在大隐东方办公楼前、心湖边有一块空地,可以把这儿打造成以儿童游乐为主的童岸,免费让孩子们来体验踩高跷、滚铁圈、跳皮筋等传统儿童游戏,同时设置流动咖啡厅,这样爸爸在垂钓时,妈妈和孩子们也可以有自己的休闲娱乐活动。

  除了配置硬件引流,也可以办活动引客流。罗国弘注意到鱼塘抽水清淤泥的流程大有文章可做。在泥地里摸鱼,不仅好玩,还可以用自己的劳动成果饱餐一顿,何不借此机会办一个摸鱼大赛?

  不仅如此,在“白眉八景”的规划中,罗国弘就提到可以利用白眉水库上方50米左右的水泥路面,组织小朋友前来进行创意涂鸦,既为小朋友提供创作空间,又丰富了堤坝上的风景,也由此建立起小朋友和白眉村的情感连接。

  去年10月1日,白眉村乡村旅游系列活动开幕,福建商学院来了30多名学生协助举办活动。“这次活动让我发现,高校资源的介入也是乡村振兴的加速器。学生有很强的传播能力,在让白眉村的影响力扩大之余,也可以缓解村里劳动力不足的困境。对学生来说,乡村能给他们提供难得的实践空间。”罗国弘说。

  人物名片

  罗国弘(台籍),福建商学院副教授,2018年福建省高阶引进人才,入职后获国家发明专利6件、新型专利25件。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分析、科技创新、统计学与乡村休闲规划。2019年参与亭江镇美丽乡村建设规划,2020年被荐为福州市优秀科技特派员,目前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团队——福商闽台一家亲队负责人。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