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叶大鹏:师傅带徒弟 服务小微企

2021-04-19 07:18: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叶大鹏:师傅带徒弟 服务小微企

  叶大鹏(左)在金翔食品车间查看设备。(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最近一段时间,福州市级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叶大鹏到福州金翔食品机械设备技术有限公司更频繁了。“企业全自动化生产建设被提上日程,这方面叶院长是专家,我们离不开他!”公司董事长祝华远告诉记者。

  福州金翔食品机械设备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民营企业,多年来一直从事火锅调理食品机械的研发、设计与制造。其生产的冻肉绞肉机、变频打浆机、鱼丸机等火锅料生产机械远销全国各地,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

  “作为一家小微企业,技术进步和更新迭代就是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从这方面来说,叶院长带领的团队就像是‘急先锋’,帮助我们一次又一次突破瓶颈,走在行业前沿。”祝华远说。

  倾情服务

  当好小微企业科技“外援”

  事实上,在受聘福州市级科技特派员之前,叶大鹏就已与金翔食品“结缘”。

  近年来,由于火锅餐饮市场愈发火爆,火锅料需求激增,工业化批量生产成为必然。像金翔食品这样生产火锅料机械的企业也看到了好“钱景”。

  “除了传统的鱼丸、贡丸、蟹肉棒等,我们还想让标准化、机械化覆盖更多种类的火锅料。唯有不断创新,企业才能不被市场淘汰。”祝华远说,企业将目光投向炸豆皮,想要制造出一款仿人工作业的炸豆皮机。为寻求技术支持,企业通过多种渠道,找到了机械专家叶大鹏。

  原本叶大鹏的专业重心是在农业机械研发与制造方面,但看到企业寻求发展的迫切愿望,便二话不说接过了项目。“金翔食品只有员工30多人,是一家小微企业,在技术方面更依赖于外部输入。作为科研人员,也需要这样的机会让研究成果落地。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叶大鹏说。

  之后,叶大鹏积极设计、打磨样机,企业也逐级申报该项目,终于在2020年底正式将叶大鹏聘请为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制度让我与企业间的关系更加稳固,企业也更加放心大胆地投入真金白银搞技术。”叶大鹏说,科技投入不能单靠政府,也不能全“甩”给企业,用科特派制度把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串联起来,真正激发了社会创新创造的动能。

  发动师生

  打造科特派“大团队”

  科技特派员既是一种身份,也是一个平台。作为福建农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叶大鹏不但自己服务企业,还带领全院77名教师和2000多名学生组成服务企业“军团”,参与到大大小小几十个项目当中。

  “我们最近正在对第二代炸豆皮机进行优化,由于相关文献较少,每个步骤都需要不断尝试。这个过程非常锻炼人。”最近,福建农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陈志伟和叶一均都“扎”在实验室,对炸豆皮机进行提升,陈志伟说,他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就跟这个项目,不少课堂上学到的理论都通过这个项目得到验证。

  “很感谢叶教授带我们参与这样的社会实践,和企业的每一次接触都为我们未来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叶一均也深有同感。

  让全院师生“动起来”,走出校园、服务企业,得益于叶大鹏推行的“1112”团队模式。该模式即每个服务企业项目都要由“一名教授+一名博士+一名辅导员+两名研究生”共同完成,同时按照比例,让本科一年级至四年级学生参与,确保项目不断档。

  “通过发动师生参与,将企业需求转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再提炼成科研课题,研制出样机雏形后反馈给企业,从而形成校企间的良性循环,极大调动了学生和企业创新创造的积极性,真正实现学生有兴趣、教师有收获、企业得利益,达到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无缝对接。”叶大鹏说。

  人物名片:叶大鹏,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福建农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和领域为农业生物环境监测与控制、山地农业机械性能设计与测试技术、农业技术与智能机械等,2020年被选派为福州金翔食品机械设备技术有限公司科技特派员。

叶大鹏:师傅带徒弟 服务小微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