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除草改种草 淡季增产值

福清惠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科技特派员曹智用知识和经验帮扶企业

2021-05-06 07:17: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清惠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科技特派员曹智用知识和经验帮扶企业

  曹智为中小学生讲解科普知识。(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春意浓浓,各种果树竞相开花。位于福清市东张镇的福清惠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300多亩柚子全面绽放花朵,漫山遍野散发着醉人的清香。

  曹智无暇欣赏美景,径直走进试验田,查看覆草生产情况。“我们选了3种覆草进行试验,选出效果最好的覆草,在果园全面推广。”曹智说。

  曹智是福建省技术师范学院副教授,去年下半年,他作为科技特派员来到福清惠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用科技知识、工作经验帮助企业。

  福清惠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综合开发、果木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拥有350亩蜜柚基地,主要种植红心蜜柚并进行初加工,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来到企业,曹智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帮助企业培养生态果树。以前,企业种植果树,都是用除草剂除掉杂草,以此来进行土壤改良。但是,这种方法不仅会破坏土壤结构与微生态环境,还会导致树体抗逆能力下降,诱发病毒花叶病和锈果病。

  如何改变?曹智带来了果园覆草技术,通过小气候调节来改变土壤的肥力和适度。所谓果园覆草技术,就是在果园内种植对果树生产有益的草本植物。“这样不仅能够持续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和肥力,调节土壤酸碱度,还可以保持水土,调节土温,抑制杂草生长,减少果树病虫害的发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果品的产量和质量。”曹智说。

  有了技术,还要选择合适的覆草。曹智精心挑选了3种适合红心蜜柚生长的覆草进行试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测土壤、测微生物,以此筛选更适合的覆草。

  果实生长周期长、季节性强,怎样在淡季增加产值?曹智曾经在南平帮助企业研发过蓝莓酒和蜂蜜酒,这一次提出可以研发柚子酒。他利用资源优势,邀请专家进厂指导,联系厂家进行生产。曹智告诉记者,他和企业还将进行规划,开发生态旅游项目,进一步挖掘当地旅游资源。

  科研项目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曹智坚持深入基层农村,普及农业生产“五新”技术。

  2010年福清市纳入首批国家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是福建唯一的国家级农业综合示范区。当地政府加大了各类农业基础建设财政扶持力度,一大批农户组成农业种植合作社加入大棚蔬菜种植队伍,农民合作社需要大量的设施农业技术人员。曹智主动对接农业企业,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起早贪黑坐车去30公里外的协助农场,帮助农民将杂草丛生的荒地建设成大棚连片的农场,不仅指导农户进行标准化生产管理,还引导合作社进行技术改造科技创新。

  几年来,曹智先后与合作社合作主持了“高抗性尖椒嫁接砧木的筛选及规模化栽培应用”“抗南方根线虫黄瓜砧木筛选及规模化栽培应”“番茄菇渣花生粕复合基质无土栽培技术”等4项地市级科研项目,并实现产学研的转化,不断提高合作社的科技管理水平,助力农业企业增产增收。

  成为科技特派员的4年多时间内,他先后与服务单位合作主持或参与“台湾大红花蝴蝶兰新品种引进与种苗工厂化繁育技术研究”“杂色蝴蝶兰新品种引进及组合盆栽技术创新”等地市级项目,对蝴蝶兰商品的多样性和销售形式进行技术创新和示范推广。

  人物名片

  曹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园艺植物栽培与生理、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方面研究,近五年来主持完成福清市科技计划项目4项、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1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福清惠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科技特派员曹智用知识和经验帮扶企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