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这里的特派员,高科技含量满满

2021-04-13 10:06:14  来源:福建日报
  

  “多亏了高新区为我们对接的特派员,瓶颈破解了,现在日产量超过3万盒!”12日,在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建幕村鲜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君标激动地说。

  去年以来,福州高新区借鉴科技特派员制度,出台产学研合作扶持政策,打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有96名高校科研人员和1个科研团队,为78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福州高新区区域内企业大多是高新技术企业,且高新区毗邻福州大学城,周边有12所高校和一批科研院所,科研力量强大。如何将其“撮合”起来?

  “科技特派员机制旨在服务三农,我们根据自身实际,灵活借鉴其机制,把服务领域拓展到工业、高新技术企业。”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建雄说。

  去年4月,福州高新区出台管理办法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与大学城各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鼓励高校教师服务企业。

  “我们发出选任通知,传达企业需求,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人员都可以报名,另外还依托第三方机构牵线搭桥。”福州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幕村公司成为第一批受益者。该公司原本从事肉禽产品生产,去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定转战线上,但冷链配送技术遇到瓶颈,他们向高新区产学研办求助。

  很快,福建农林大学食品专业的黄莹博士团队伸出援手。他们从标准化生产、迭代升级、保鲜技术革新等方面,全程跟踪指导。幕村公司突破了发展瓶颈,不仅顺利转型升级,还摸索出冷链配送行业的多项标准。

  “我们研究的领域正是食品,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也是学以致用、学有所用。”黄莹说。

  福州高新区产学研办主任姜昌国介绍,周边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报名的积极性很高。在去年认定的96名特派员和1个团队中,有78名来自高校,他们活跃在各个企业,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

  为畅通科研成果展示、咨询、交易等渠道,高新区还引进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审查协作分中心、福州技术市场、万方数据等公共服务平台,让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在这里迅速转化成生产力。(记者 吴旭涛 段金柱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