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0年福建省各地人大工作亮点回放

2021-01-21 10:43:20  来源:福建日报
  

  宁德:约见制度显实效

  宁德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搭建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和途径,研究制定人大代表约见制度,加强对政府部门监督,有效调动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增强了监督实效。

  2019年,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研究制定了《宁德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暂行办法》,实现了人大代表从“纸上建议”到“面对面交流督办”的形式创新。

  为确保代表约见制度落地见效,2020年以来,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工作推动力度,鼓励代表围绕重要事项和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以约见形式向国家机关负责人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截至12月底,先后有13名市人大代表分别就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先诊疗后付费”、中心城区精装修全装修商品房监管等问题,约见了住建、医保等8个有关部门,有力促进了工作推进和问题解决。如殷丽辉等市人大代表结合办理所提的《关于将农村特困供养人员纳入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对象范围的建议》,专门约见了市医保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力推动宁德市出台了《宁德市城乡特困人员“先诊疗后付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切实解决贫困人员就医难的问题。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加强对代表约见意见的跟踪督促,要求政府相关部门限时办理答复,代表对办理情况不满意的,相关部门应重新办理,限时再次答复代表;仍不满意,可组织二次约见,或启动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程序。在推动关于“先诊疗后付费”约见意见落实过程中,常委会领导两次带队深入相关部门协调督办,社会委、人事代表工作室还专门协调组织代表约见活动,有力促进问题加快解决。(余杨薇)

  平潭:增进民生福祉

  2020年,平潭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扎实开展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

  开展专项视察,助推民生实事落地。根据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开展2020年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通知》精神,县人大常委会针对2020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开展视察活动,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围绕老城区改造提升、城乡饮水保障、公共文体设施建设、陆岛交通码头提升改造等十个重点项目开展专项视察,形成有见地、可操作性强的视察报告,为党工委、管委会科学决策提供参考;针对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滞后问题进行专题询问,分析项目管理存在问题及滞后原因,督促项目牵头主管部门做好项目管理服务,狠抓施工进度,推动相关部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听取专项报告,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教育“三招”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和教育发展整体水平,促进教育公平;持续跟踪监督饮用水安全工作,听取县政府关于岛外饮水工程进展情况的报告,要求加快推进“一闸三线”岛外饮水工程平潭段项目建设,合理配置岛内水资源,保障实验区供水安全;听取县政府关于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体系等方面问题提出监督建议,督促农业有关部门统筹抓好农业农村改革,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和群众生活品质提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新的一年,平潭县人大常委会将始终把关注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着力提升民生实事项目监督质效,保障民生实事项目“如期交付”,使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马帅)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