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薛爱国: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2021-01-18 11:48:48  来源:福建日报
  

  “我今年的提案主要是呼吁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15日,省政协委员、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薛爱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多年来,薛爱国一直聚焦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写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提案。2018年,他提交《关于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提出应把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库区环境整治、革命老区建设等相关事项统筹安排,集中资金物力人力,形成合力,按照“先生存后发展再提升层次”的步骤,集中攻关并力求成效。

  今年,他带来了三份提案,《关于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是其中的一份。薛爱国认为,生活污水对村民人居环境的影响亟待重视。经过调研他发现,由于各村镇存在地形条件、习惯等各方面的差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又往往数量多、分布散,因此带来了不少治理难题。

  薛爱国建议,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应当规划先行,根据每个村庄所处的地理位置和特点,做好差异性的详细规划。如对于房屋连片、居民居住比较集中的地区,要充分利用农村已有的沟渠和湿地,把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与农田水利建设、农业用水结合起来,统一规划建设公共排污沟管,并将居民家中的排污口接入其中,实现污水蓄集、净化处理、回流农田等使用的良性循环。

  此外,他还建议应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智慧维管,即通过智慧管控平台技术实时掌控污水处理厂站运行状况,实现人、车、物的优化调度,从而提高处理设施的运营效率,从管理上助力农村污水治理。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