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的第一次!8000万年前,它们走过这里

2021-01-13 10:50:04  来源:福建日报
  

  [官宣]福建的第一次!

  12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龙岩市上杭县发现晚白垩世(距今约8000万年)恐龙足迹群化石,这是福建在恐龙及其遗迹方面的首次发现。经初步勘察,该化石产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现已清理出240余枚恐龙足迹,呈现出面积较大、多样性较高、保存较好等特点。

  【专家说】这次发现“非常震撼”

  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邢立达介绍,此次在上杭发现有植食性蜥脚类,大、中、小型鸟脚类,肉食性大型三趾型兽脚类,两趾型恐爪龙类,小型兽脚类等至少8种造迹者(恐龙)。其中,肉食性兽脚类为三趾型,并有着非常尖锐的爪痕;蜥脚类脚印由前后脚印组成,都像大型的圆坑,一些后脚印还有粗壮的爪痕;鸭嘴龙类脚印的后足迹为三趾型,脚趾形似三叶草的叶片,爪痕非常粗钝。

  这么高的多样性集中在1600平方米的区域,邢立达用“感到非常震撼”来强调此次发现的重要价值。

  【专家说】今后可能还会发现化石

  自然资源部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彭光照表示,从地质资料得知,福建恐龙生活的中生代地层出露非常广泛,尤其是与江西、广东毗邻的闽西地区一些盆地,比如上杭、连城、武平、漳平、永安等,地表出露的大多是恐龙那个时代的陆相沉积地层,与发现大量恐龙骨骼和恐龙蛋化石的江西赣州、广东河源等地区的沉积环境差不多。这次上杭恐龙足迹群的发现,是福建恐龙化石发现的一个良好开端,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恐龙化石(包括恐龙骨骼,甚至恐龙蛋化石)被发现。

  【专家说】植物化石证明古环境

  恐龙化石的保存需要连续的陆相沉积岩。福建省只有闽西和闽北有少量晚白垩世红层,而且比较分散破碎。因此,在福建发现恐龙化石的难度很大,过去长期处于“空白”阶段。

  但是,闽西红层盆地中包含了大量植物化石和一些双壳类化石。“很多证据表明在当时的古环境下,恐龙是可以生存的。”福建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钮科程认为。

  专家的话

  该化石产地是中国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好、面积最大、多样性最高的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

  大型恐爪龙类行迹为中国首次发现,也是中国发现的最大的此类足迹。

  这次发现是福建省在恐龙及其遗迹方面的首次发现,对福建省的恐龙研究具有里程碑意义,从此福建省结束了“没有恐龙”的历史。

  ——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专家组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