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首次!龙岩上杭发现恐龙足迹群

2021-01-12 10:55: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邱陵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记者 邱陵)12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龙岩上杭发现恐龙足迹群化石新闻发布会。据悉,这是福建省在恐龙及其遗迹方面的首次发现。

福建首次!龙岩上杭发现恐龙足迹群

  记者邱陵 摄

  据龙岩市副市长黄庆辉介绍,2020年11月7日,在省直有关部门的倡议和指导下,由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发起,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组成联合考察队进行福建省恐龙资源调查考察工作,在龙岩市上杭县临城镇龙翔村首次发现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化石。随后,考察队及时向省直有关部门、龙岩市及上杭县报告了相关情况,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采取了措施给予保护。

福建首次!龙岩上杭发现恐龙足迹群

  龙岩上杭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2020年12月15日,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丽霞,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自贡恐龙博物馆原馆长彭光照,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甘肃农业大学古脊椎动物研究所所长李大庆等三位专家深入实地考察认定,开展工作指导。根据专家组的考察意见,这次在上杭县发现的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化石是福建省在恐龙及其遗迹方面的首次发现,对福建省的恐龙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据初步勘察,该化石产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现已清理出240余枚恐龙足迹,呈现出面积较大、多样性较高、保存较好等特点。专家认为,该发现对于研究晚白垩世时期的古环境、古地理、古生态以及该时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和演化具有重要价值。

  黄庆辉表示,下一步,龙岩市及上杭县将进一步加强科学规划,做好恐龙足迹群化石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强古生物化石资源调查,加快构建优秀传统文化和自然遗产传承发展体系。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