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的第一次!8000万年前,它们走过这里

2021-01-13 10:50:04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的第一次!8000万年前,它们走过这里

邢立达对可能脱落的恐龙足迹化石进行加固

福建的第一次!8000万年前,它们走过这里

考察队发现的第一枚恐龙足迹

福建的第一次!8000万年前,它们走过这里

这些恐龙足迹密度大,尺寸长度为8厘米至55厘米不等

  8000万年前,它们走过这里

  时光回溯到2020年11月7日下午。邢立达刚攀上山坡,老远就看到一个保存良好、清晰可辨的三趾型足迹,足迹末端有着非常明显的爪痕。他惊喜地叫起来:“恐龙足迹!这肯定是恐龙足迹!”

  考察队员聚拢过来,兴奋不已。同行的钮科程说:化石的探寻有时如同大海捞针。每次里程碑式的发现之前,可能是数年甚至数十年默默无闻的积累。谁都没想到在考察的第二天,就找到了恐龙在福建生活的证据。

  有希望就尽力一试

  此前,在我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除了天津、上海、福建、海南、青海和港、澳、台之外,都发现过恐龙化石,包括恐龙骨骼化石和足迹、蛋化石。这些没有发现恐龙遗迹的省、区,多是限于地质条件、区域狭小,调查工作难以深入。

  表面上看,福建位于江西的东边,地理相连,而江西的红层已发现了大量的恐龙蛋化石和少部分骨骼化石。“在地质上,两地却有着较大差别。”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钮科程说,福建东部由于燕山运动,被大量火山岩覆盖,只有闽西和闽北有少量晚白垩世红层。这些红层零星分布在白垩纪华东南地区的大量断裂带之间,比较分散破碎。此前的地质勘探工作并未发现过恐龙化石。

  不过,“闽西红层盆地中包含了大量植物化石和一些双壳类化石,很多证据表明在当时的古环境下,恐龙是可以生存的”。钮科程认为,从理论上来说,福建省完全具有保存恐龙实体或遗迹化石的潜力。综合各方面的条件,在未实现“恐龙梦”的省区中,福建最有希望实现“零”的突破。

  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是一家非国有博物馆。2020年9月,省领导在博物馆调研指导工作时,了解到福建与恐龙资源的关系,做出了指示:既然福建省确实有发现恐龙的希望,那我们就要尽力一试。

  于是,在省文物局等部门的指导下,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就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组成联合科考队,成立在福建寻找恐龙的考察项目。钮科程说,作为扎根在这片土地上的博物馆,能牵头成立科考队在省内组织大规模考察活动,为结束福建一直以来“没有恐龙”的历史而努力,这是荣耀与骄傲。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